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徽篇章——安徽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述评

2017年10月25日10:29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徽篇章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以其不同寻常的深远影响彪炳史册。

2017年10月18日—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这样一个永载史册的关键时间节点。

这是历史性的光荣盛会,是丰碑式的时代坐标,是史诗般的壮丽篇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定看齐。

连日来,肩负着全省350多万名共产党员和7000万江淮儿女的重托,50多名安徽代表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聚精会神审议文件报告、参加重要活动、完成选举任务,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展示了安徽省代表团的好作风好形象。

标定新方位 开启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书,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航标灯,是中华民族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

安徽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李锦斌指出,要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方位,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把握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新判断,把握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步走的新愿景,把握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使命,把握好开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结合安徽实际,奋力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辉煌。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反“四风”抓铁有痕、反腐败重拳出击、反贫困发起总攻、抓发展一心一意、抓改革蹄疾步稳…… “五年的成就确实是全方位、开创性的,五年的变革确实是深层次、根本性的,五年的发展确实是‘旧貌换新颜’、‘风景这边独好’。”李锦斌深有体会地说。

实践充分证明,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命题,标志着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安徽省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说,新修改的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安徽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做到省委提出的“五个纯粹”,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握新论断 担当新使命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安徽代表们认为,我们必须立足这个新论断,准确把握安徽发展阶段性特征,解决新矛盾,推进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一把 ‘金钥匙’,正是有了这把‘金钥匙’,社会各行各业都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大变化。 ”来自城市公交战线的杨苗苗代表说。

“墨子”是十九大报告中点出的重大科技成果名字,即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

去年,由中国科大主导研制的“墨子号”成功发射升空,进一步扩大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成为安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

10月1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安徽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对境内外媒体开放。

“作为中国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安徽如今在一个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上展现着吸引力和影响力,下好创新‘先手棋’可以说是安徽追求领跑优势的一个关键所在。 ”人民日报记者如此评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安徽如何实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科技创新链条一般分为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和产品与产业实现三个阶段,如何发挥侧重于不同阶段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互补与协同作用,完成全链条创新活动,是能否真正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 ”陈学东代表说,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对于构筑全链条创新优势至关重要。

李昌勤代表说,中国高铁的崛起是充分利用世界上一切先进的技术资源,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的结果。期待出台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进一步破除制约创新创造的不利因素,让经济社会更多领域涌现出更多的“复兴号”。

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去产能的深入推进,煤炭产业发展的基本面发生了巨大变化。我所在的煤矿近两年经营状况明显好转,效益显著提升,职工工资发放稳定并逐步提高。 ”王忠才代表说。

当前,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耕细作”,传统动能“脱胎换骨”,“新供给”成为引领发展的新引擎,发展新动能加速迸发。

安徽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擘画新蓝图 增进新福祉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风雨洗礼,初心不改;党心民心,心心相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人民’二字贯穿于党中央治国理政全过程,贯穿于十九大报告始终,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报告中读到自己。 ”张万党代表说,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立足岗位提高本领,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黄晓武代表说,将按照十九大报告和省委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好“新愿景”,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为引领,完善发展目标,谱写市域发展新篇章。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

“今年,我们村有望实现脱贫整村出列,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新盖的小楼越来越多,村容村貌越来越美。 ”金玉琴代表高兴地说。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邓真晓代表说,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省代表一致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横下一条心,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全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了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首要位置,张岳峰代表表示,要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省人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促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白金明代表说,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积极实施就业技能提升计划,全面持续开展面向各类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使劳动者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保障和改善民生,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必将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扬鞭新征程 当有新作为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

“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沈强代表振奋地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政治纲领,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行动指南和动力源泉。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只有高举旗帜、紧密团结、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坚定前行,才能更加坚强有力地领导13亿多人民奋力实现伟大梦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了全面部署,把政治建设摆在了首位。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作为一名老党员,叶太应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讲政治不能光口头讲,必须落实到行动中,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尤其要把维护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爱戴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和最重要的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从严治党,在政治建设统领下,如何全面推进?韩军代表认为,要进一步建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等,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真正实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作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在路上”。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中央的决心坚如磐石! ”郑李龙代表表示,作为镇党委书记,要当好全面从严治党 “第一责任人”,铆足干劲、保持韧劲,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使党风像乡村山水一样“山清水秀”。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安徽代表们一致认为,各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要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徽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加快建设向总书记绝对看齐、让党中央绝对放心的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徽篇章!(记者 吴林红 吴量亮 朱胜利)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