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江苏党代表谈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25日09: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 新目标:壮美蓝图引领民族复兴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壮美的蓝图,令出席十九大的江苏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两个阶段三个节点,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15年

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具有科学性、导向性和感召力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国家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

1987年,改革开放春潮涌动,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30年过去了,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第三步”也且行且近。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到建党100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30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十九大报告不仅重申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首次提出之后“两步走”安排,明确了新的“2035年目标”“2050年目标”。

新目标之“新”,体现为战略目标实现的时间节点提前。十九大报告提出的“2035年目标”,实际上是根据我国发展情况,将过去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

“我们党有充分底气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提前15年,并且充满信心地提出了新的‘2050年目标’,这充分说明我们党的思想、理论、战略是经得起时代检验的,是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是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代表说。

代表们认为,这一战略安排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有机结合,既明确任务又指明路径,体现了科学缜密的战略谋划,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现代化建设目标有了更好的对接。“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日,就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始之时。”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代表说,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2020年前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有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更加体现以人为本理念,顺应广大人民期待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可感知、更可触摸。

“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将人民与国家紧密连在一起,敢于提出跨越百年的目标,将几代人的福祉列入自己的行动纲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代表说,无论是“两个一百年”目标还是节点性目标,都彰显出我们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追求造福人民的全面发展。

新目标之“新”,体现为战略目标内涵的丰富拓展。“报告把现代化目标进一步细化,把阶段性任务阐释得十分清楚。”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代表说,两个“奋斗15年”的安排,清晰地展现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步骤、目标任务,呈现出步步推进、行稳致远的发展脉络。

第一个“奋斗15年”历程——

围绕“创新型国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社会文明”“人民生活”“现代治理格局”“美丽中国”6大维度描绘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图景。

灌南县驻杭州市流动党员党委书记邵中国代表将十九大报告中的几个关键词特意标注出来:“跻身前列、基本建成、基本实现、显著增强、明显提高、显著缩小”。“虽然没有设定定量的具体数据指标,但定性的目标描述同样振奋人心,可感可知可期待。”邵中国代表说,这样明确长远发展目标,体现了我们党科学务实的鲜明特征。

第二个“奋斗15年”历程——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5个关键词格外亮眼,“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代表注意到,相比过去,十九大报告对于发展目标的表述增加了“美丽”二字。“将‘美丽’写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意味着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彰显了我们党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胡冠九代表说,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一,正是对于美丽中国、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望。

奋斗目标内涵的不断扩展,更加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顺应了广大人民的期待。这既是奋斗目标,也是生命力所在。

“十九大报告用词最多的是‘人民’,用情最深的是‘人民’,直指人心、打动人心、获得掌声最多的也是‘人民’。”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代表注意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体现了我们党对民生福祉的高度重视。做好民生工作,要从最广大人民的需求出发,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用心用情做好事、办实事。

新奋斗实现新图景,建设现代化国家靠实干

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以苏州为例证,系统阐述了小康目标的内涵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8000万江苏人民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而不懈努力。如今,江苏以地区生产总值全国第二和人均居各省区第一的成绩,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上小康社会建设的先行者和弄潮儿。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在新起点上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努力建成一个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强富美高”新要求、惠及全省人民的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踏上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时代呼唤江苏作为,国家期待江苏贡献,人民憧憬江苏篇章。来自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江苏团代表激情满怀、干劲更足——

有态度、更有行动!

“过去5年,华西村不仅产业遍及全国各地,还搭上‘一带一路’快车走向世界。”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代表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华西发展得更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坚持富民优先、强化富民导向,创新理念和思路,全力推进就业创业,为老百姓发好增收‘红包’。”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代表说,未来三年全市预计新增创业15万人、就业20万人,以创业和就业带动居民增收,把更多的发展成果装进百姓的口袋里、映照到百姓的笑脸上。

有决心,更有信心!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党委副书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代表说,将带领群众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甩开膀子、干出样子,不仅帮助本村村民增收致富,还通过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群众发展,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目标指引方向,规划引领未来!江苏团代表一致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新一届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创新实践、率先作为,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谱写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记者 黄 伟)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