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刘会英:新时代 青年社会参与如何实现

2017年10月25日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刘会英:新时代 青年社会参与如何实现

新时代,青年社会参与的表现怎么样?

不妨看看十九大报告: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一千三百万人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这些都与青年有关。

“青年正享受着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十九大代表、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笑着说。新时代就是成就青年梦想的时代,社会正是有了这些“基础设施”,让青年创新创业更加便捷了,这就是一种青年深度社会参与,本质上体现了青年的发展权。

青年社会参与和共青团组织有什么关系?《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指出:共青团、青联、学联组织在促进青年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带动各类青年组织在促进青年有序社会参与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川的团组织没有闲着,共青团改革、服务青年、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社会参与已经从全面施工进入了“精装修”。

共青团改革如何改?难题曾摆在刘会英的面前,她认为,共青团要针对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她通过大量调研发现,实际上就是要切中青年社会融入的“痛点”。

“一到暑期,很多大学生找实习单位就犯难。我们联系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实习岗位。一方面加强年轻人的职业体验,另一方面让他们了解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生活。”刘会英特别强调,通过这样的方式,不用给青年说教,就能让他们知道公务员可不是想象中那样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从而自然地了解各种职业的运行情况。

为此,团四川省委找到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单位,共同发起了以全日制在校大学生进机关、进企业、进金融机构、进科研院所、进社会服务机构、进基层开展实习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筑梦计划”。第一年,他们就开发出8000多个实习岗位,今年,已经达到两万个岗位,成为四川青年的一项深度社会参与项目。

引导青年有序社会参与,得当,就是正能量;不得当,会给社会添乱。青年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在救灾中的表现就能说明这个问题。

当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青年志愿者在救灾和重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青年社会参与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可是也出现了一哄而上的无序问题。面临突如其来的大灾大难,如何让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有序参与,一直是个难题,四川共青团组织的经验又是什么呢?

刘会英认为,对于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的协同参与,首要前提是在党政统筹指挥下,做好救援力量的有效补充。同时,要在平时下足功夫,与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建立联系、形成默契,充分了解各类社会组织是什么样的、有多少人,通过什么机制把他们联系和协同起来,实现一旦出险、就能积极响应,关键时候冲得上去。

在四川,团组织与社会组织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平时通过微信群进行讨论交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就能快捷地联系集结。她介绍“四川实践”,比如,“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我们在前线成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向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实时反馈灾情,同时,把进入灾区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最新情况提供给抗震救灾指挥部,做到心中有数、应变有序。我们还在外围通道设点,指引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有序进入,并且根据需要,安排专业志愿者在核心区域救援。如果志愿者过多,第一时间进行劝返。通过这些步骤,就形成了平时掌握——收集信息——发布需求——快速集结——有序参与——及时疏散的青年志愿者有序有效参与救灾机制。”九寨沟地震期间,团四川省委统筹了115家机构、2288名志愿者有序参与救灾。

在刘会英看来,共青团组织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未来要对社会组织进行更加细致的梳理,比如救援的社会组织究竟有哪些,并系统梳理出擅长于山地救援、城市救援、运输救援、水上救援等社会组织,在“战时”做到精准投放救援力量。

精准扶贫青年如何参与?刘会英提出,共青团应该把留守儿童问题和精准扶贫问题结合起来进行解决,贫困地区往往是留守儿童较多的地区。

她卖了一个关子,他们已经在一些村开展了试点,并不着急得出结论,过一段时间进行验收后,再进行总结推广。(记者 章正)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