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王羊娃代表关注去产能中的职工安置——

【一线职工代表心声】职工转岗,工会的作用不可或缺

2017年10月25日08:00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一线职工代表心声】职工转岗,工会的作用不可或缺

记者 杨登峰 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在十九大记者招待会上透露,2016年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共有72.6万名职工得到多渠道妥善安置。

王羊娃代表就来自煤炭企业。他告诉记者,他所在企业的2万多名煤矿工人在压减产能过程中,从井下转移到了井上,但是,整个过程很平稳。

王羊娃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煤股份十三矿掘进二队的队长。在去产能工作中,刚开始,一些受影响的职工情绪上有些波动。

王羊娃说,工会的介入让职工安心不少。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工作,国家的大政方针在企业得以落实, 职工的利益也得以保障。

“工会组织加强源头参与,从职工转岗方案的设计到转岗后的培训,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发挥了重要作用。”王羊娃说,“正是因为有以职工为本的制度设计,企业的发展才更稳定,职工的权益才从制度上得到了保障。职工转岗,工会的作用不可或缺。”

为此,他在讨论中建议,在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推进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各地要创造条件保证工会依法履行职责,源头参与,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企业改革的持续推进过程中,各地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记者 张世光 沈刚)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