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第三场“党代表通道”上,来自不同行业的党代表共同思考回去以后怎么干——

这一刻,他们畅谈同一话题

2017年10月25日07:5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这一刻,他们畅谈同一话题

10月24日,十九大闭幕后,参加三次“党代表通道”活动的党代表们和工作人员在人民大会堂前一起合影留念。记者 杨登峰 摄

十九大闭幕会刚一结束,“党代表通道”第三场采访活动就已展开。

十九大开幕前的第一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代表们更多是在谈过去五年的收获;

第二场活动中,代表们谈的主要是对十九大报告的认识、体会;

今天在“党代表通道”上,不同行业的党代表聚焦同一话题——回去以后怎么干。

十九大激发青年一代活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杨洁代表是来自上海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审计合伙人,同时她也是所里的党委书记——这个职务她已经做了8年。

“在我们毕马威建立党委没有任何困难,相反,得到了公司的大力支持。”8年来,杨洁通过建立党委图书馆、组织观看红色影片、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定向活动等方式,把企业中的年轻人凝聚在了一起。

杨洁代表表示,她回去后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谋划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回去将和青年一代交流、把十九大精神带回去的还有吴晓光代表,他来自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1研究所。

701所被誉为战舰的摇篮,我国海军的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和常规动力潜艇都来源于这个所的设计。这个所的设计师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7岁,他们中73%是共产党员。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吴晓光表示,十九大将激发更多年轻人的活力,“不但在未来的海军装备发展上有长足飞跃,舰船科技也会有长足的进步。”

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来自中北大学的薛晨阳代表的团队主要从事“可以上天、可以下海的传感与测试技术研究”。

他表示,回到工作岗位之后,将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着力破除高科技产品与民用市场之间的壁垒。

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的王辰代表则认为,“以往脆弱的医患关系该变一变了”。王辰代表希望从三个方面做出努力。 首先,从医疗卫生资源不充分、不平衡角度来看,要“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医疗事业的发展”;其次,医务人员要对患者给予充分的关爱,不仅包括医疗技术方面,还要加强人文上的关怀;第三,患者应该尊重医生、理解医生。

教育领域的代表也表示,要着力破除当前教育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2015年,中国在国外的留学生总数达到了126万人,每年支付的费用超过400亿美元。”来自上海大学的金东寒代表发现,尽管不少出国的孩子存在花钱多但就业依然困难的现象,把孩子送出去的家长还是很多。

“为什么还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出国?”金东寒认为,这与我们国家“大学很多,但是好大学还不太多”的现实情况有关。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于优质高等教育的需要,是当今中国大学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金东寒代表说,回去之后,他们将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着重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把一流人才的培养放在核心位置,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

一段新的奋斗征程正在展开

此时,也有代表在思考着如何“走出去”,并且如何走得更好。

“2006年,我带领1205钻井队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先后转战苏丹、伊拉克,实现了前老队长把井打到国外去的宿愿。”李新民代表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1205钻井队的第18任队长,这些年来,他带领大庆的钻井队奔赴海外,不断开拓着外部市场。

虽然工作空间转换,但李新民表示,有些东西始终没有改变。

“一是1205钻井队艰苦奋斗的作风没有变;二是精益求精、严细管理的标准没有变;三是掌握前沿技术,练就一身真功夫、硬本领的拼劲没有变。”李新民掷地有声地说,“船的理想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勇于拼搏。”他表示要在国际市场上树立新时代中国工人的良好形象。

时间已推进到14时,“党代表通道”的采访还在持续——记者提问踊跃,党代表回答详实。

人们知道,随着党代表们走出人民大会堂,新的奋斗征程将由此徐徐展开。

(记者 张世光 沈刚)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