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张蜀新代表:国家强盛才有可能使造大望远镜的梦想成真

2017年10月24日15:1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今天中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第三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举办。十九大代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天眼望远镜FAST工程副经理张蜀新说,去年9月25日,FAST望远镜也叫“中国天眼,在贵州省平塘县落成启用,现在进入了调试和试观测的时期。经过一年多的调试,现在望远镜的多个系统已经调到了设计指标,它的灵敏度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射电望远镜水平。在今年8月份开始进行试观测的过程中,搜寻到一批高质量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6颗得到了观测认证。刚才记者问的是2颗,这里面有一个小插曲,最先发现的是2颗,我们准备在发布的过程中又陆续发现了4颗,所以出现了2颗和6颗的区别。这标志着什么呢?它标志着我们的射电望远镜现在已经有系统的发现脉冲星的能力,有希望可能系统地做出脉冲星的发现以及其他天文发现。

张蜀新表示,“中国天眼”的建成历经艰难,但是它的建成使以南仁东先生为代表的几代天文人的梦想得到了实现。这个梦想就是要建中国自己的大望远镜,应该说这使好多代天文人的梦想得到了实现。从这个天眼的建设过程我们也看到,国家强盛,经济、科技和制造业强大,才有可能使我们造大望远镜的梦想成真,所以我们的梦想是跟祖国的梦想契合的。

(责编:杨高宇、姚奕)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