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时光:让日子“像花儿一样”

2017年10月24日16:26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让日子“像花儿一样”

在党员敬老食堂内,村里的老人们欢聚一堂,个个笑意盈盈。记者 乔欣 摄

“这个食堂办得好!饭菜又香又可口!”“以后一天三顿都能到这来按时吃饭,方便得很!”……10月23日,湟源县波航乡泉尔湾村的“党员敬老食堂”正式“开饭”,村里的老人们欢聚一堂,个个笑意盈盈。

正在就餐的张元才显得尤为高兴:“儿女都出去打工了,孙女也在外地上大学,我老伴儿身体不好不能做饭,每天就靠我凑合着弄点馍馍面条地对付着呢,我看了这里的食谱,有面有米有菜,还有汤,花样儿特别多,对了,实在腿脚不方便的,可以免费送到家!”

看到这温暖一幕,省纪委驻派泉尔湾村任“第一书记”的翟德锋十分感慨:“这事儿终于成了!我们走家入户了解村情的时候发现,村里有很多高龄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又没办法做饭,几乎每天都是些开水馍馍,我们看得扯心啊!今天一桩心事终于落了地!”

每位老人每天只需一元钱就能吃到营养丰富的三顿饭,钱从哪里来?

“除了省纪委投入的四万元帮扶款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通力支持之外,村养殖合作社将拿出效益的8%来支持和推动‘党员敬老食堂’的持续运转经营”, 翟德锋介绍说,“这应该算我们扶贫工作做出成绩的体现吧!随着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养殖合作社等等一系列扶贫工作的开展,让村里的贫困户挣到了钱,也让效益延伸到了老人们的身上,简单说,就是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老人的生活也得到改善。”

让泉尔湾村有了“党员敬老食堂”,只是省纪委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翟德锋说:“习总书记曾说过,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我觉得特别贴切,扶贫需要的就是如绣花般的精心、耐心和恒心!”

有了方向,工作起来就有了明确的目标。

省纪委专门选派了3名副处级干部赴湟源县波航乡泉尔湾村、浪湾村、上泉尔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还有3名处级后备干部担任工作队成员,专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帮村、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户的“双帮”工作机制,走村入户,配合村两委班子开展精准识别工作,经过调查摸底、层层筛选、民主评议、公示等方式,最终精准识别3个贫困村53户224人为贫困群众。163名党员干部与48户贫困户“结了对子、认了亲戚”,实现了结对帮扶单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认亲帮扶全覆盖。为确保扶贫“扶到关键处、帮到点子上”打下了基础——初步做到了“绣花”之精细。

人饮进水口恢复工程、为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饲草种植争取资金、兴建防洪墙、安装太阳能路灯、改造党员活动室的、争取资金对困难大学生进行资助。 成立云龙专业合作社,工作队从县农牧局争取到畜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0余万元,村里想发展集中连片种植燕麦、土豆项目,工作队从县农科所争取油籽配方化肥2吨,有机化肥6吨,喷雾器21台,让48户农户受了益……工作队做的一件件“实事”,换来了村民的一致点赞和发自内心的幸福笑脸。

哪里有需要、哪里有亟待解决的问题,哪里就有工作队的身影。像“绣花”一样去扶贫,靠的是细心、耐心和真心,事实证明,工作队做到了。而每一个问题的解决,背后艰辛,无法一一细说。但工作队的每一位成员只有一个目标:按照十九大精神我们的脱贫工作要做好,只有精准、再精准!

看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泉尔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启明难掩激动:“如今看到村里一个个贫困户脱了贫,甚至有一部分人已经在小康路上,相信咱老百姓以后的日子肯定能美得像‘花儿’一样……”(记者 乔 欣)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