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在民生改善中共圆小康梦——访党的十九大代表、西宁市城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爱红

2017年10月24日16:24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在民生改善中共圆小康梦

“聆听和学习报告,让我这个来自基层的代表深受教育和激励,感到方向更明、信心更大、干劲更足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最深切的表达。” 党的十九大代表、西宁市城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爱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爱红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福祉、百姓冷暖时刻牵挂于心,并为此所付出巨大努力,取得的显著成就在全省上下得到了充分体现。西宁市城北区在近年来的发展中,以棚户安民工程、救助护民工程、创业富民工程、文化惠民工程等多项有力举措,印证了改善民生、建设小康的决心和实际。

小康不小康,首先看住房。张爱红说,城北区是棚户大区,我们下大力气实施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建设、安居小区提质、筒子楼搬迁改造等项目,两年共实施148个棚改项目,惠及2.35万家庭,“出棚入楼”圆了千家万户的“安居梦”。

低保,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张爱红说,我们实施救助护民工程, 2015年率先在全省试点实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一体化, 2016年初,西宁市城镇贫困和低收入群体精准帮扶实施方案出台,我们将保障范围由城镇拓展到农村,9大类33项措施精准兜底城乡困难群众。政策实施不到两年,全区低保人群由政策实施前占全区总人口的3.1%下降到1.8%,低收入人群由0.5%下降到0.34%。

谈到城北区实施的创业富民工程,张爱红说,我们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便利的审批服务激发出北区蓬勃的创业激情,让全区创办企业数以年均71%的速度攀升。

张爱红说,我们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不落幕”的演出活动天天普惠基层百姓。我们围绕“书香北区”建设目标,建成全市第一个不打烊的阅读书城,小桥市民活动中心天天有活动、月月有展演,社区、农村文化书屋覆盖率达100%,老百姓“跳有广场、读有书屋、看有影厅、演有舞台、讲有故事”的文化梦想成为现实。

就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张爱红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以“四个转变”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围绕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目标,深入实施好“健康养老”“充分就业”“中医服务”三个民生品牌,健全完善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基础教育服务体系、公共安全防控体系三个民生体系,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交出一份出彩的民生成绩单。(记者 薛 军)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