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代表感言:坚定文化自信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2017年10月24日16:1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代表感言】坚定文化自信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方面的表述,感到十分振奋。”十九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说,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行了精辟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工作信心,这就是方向,就是动力。

参会期间,王旭东认真反复地研读了十九大报告,他留意到:报告不仅提到了“文物”“文化遗产”,还多次提到了“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他说,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让王旭东印象深刻的是,报告提出,五年来我国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他说,敦煌文化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敦煌文化多姿多彩,丰润厚重,以百科全书式的莫高窟艺术和藏经洞文化为代表的敦煌文化遗产,正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王旭东说,这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前行指明方向,我要从自身做起,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具体行动中。我们要致力于提高文物、文化从业者的能力水平,培养一批耐得住寂寞、潜心从事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历史、艺术等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培养一批能够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文物与文化遗产,并进行创造性转化的专业人才队伍。

我们还要致力于加大人文交流的国际合作,开拓国际视野,用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个文化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交流,一方面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另一方面也要吸收各国文化的优秀成果,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记者 朱婕 吕宝林)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