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努力建成藏东经济强区——访十九大代表、昌都市委书记阿布

2017年10月24日15:5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努力建成藏东经济强区 ——访十九大代表、昌都市委书记阿布

十九大代表、昌都市委书记阿布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昌都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盛会。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阿布说,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对口援昌省市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昌都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是日新月异、翻天覆地,从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中央的特殊关心和区党委、政府的厚爱支持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比如川藏联网竣工投运、撤地设市成功实现、旧城改造全面完成等等,这些都为昌都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5年来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跻身全区前列,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阿布重点介绍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他说,昌都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重道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站在战略全局高度,作出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重要指示,为藏东大地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遵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我们围绕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一确保”的目标任务,统筹实施了政策、产业、搬迁、教育、生态、金融、社保、帮扶等具体脱贫举措,科学确立了“六靠、五方便、两避让”的搬迁思路,将易地搬迁安置点与“十项提升”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最大限度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同时,紧密结合全市“五大养殖基地”和“七大种植基地”产业布局,积极推行“资金跟着贫困群众走、贫困群众跟着致富能人走、致富能人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和土地流转、牲畜托管、合作林场、合作牧场等产业扶贫新模式,把优势资源开发、精品旅游发展、农畜产品深加工与精准到户相结合,让更多群众实现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就业,持续增收致富奔小康。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市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阿布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增强感恩教育,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按照区党委科学处理“十三对关系”的要求,抢抓机遇、强力发展。未来的昌都与祖国内地互联互通,交往交流交融将更加紧密,经济实力将显著增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瓶颈制约有效缓解,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体系更加健全,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品位更加提升,生态安全屏障功能进一步增强,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殷实富足;法治建设更加完善,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如期与全国全区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特色鲜明、协调发展、功能现代、生态友好、文明和谐的藏东经济强区。(记者 肖涛 蒋翠莲)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