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周水兴代表:打响“桥都”这张城市名片

2017年10月24日14:0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打响“桥都”这张城市名片

周水兴。记者 巨建兵 摄

10月23日,十九大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主任周水兴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他建议进一步加强桥梁建设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积极培养桥梁工程的设计和建造人才,在建造和管养等方面加强技术创新,让我国由桥梁大国迈入桥梁强国。

周水兴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周水兴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通要先行,交通基础设施的短板要尽快补齐。

他说,桥梁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指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实力显著提高,桥梁建设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特别是高铁、高速公路和城市建设,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桥梁设计建造技术的进步。目前重庆主城区在长江、嘉陵江上建造的桥梁各种桥型都有,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桥梁博物馆,未来重庆还将建设多座跨江大桥。其中,石板坡长江大桥及复线桥、朝天门大桥、菜园坝大桥等,其设计建造水平在世界桥梁中都有影响力,“桥都”已成为重庆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周水兴说,建设交通强国,一方面要加强基础和应用研究,就桥梁工程而言,重点要突破桥梁建造、管养等方面的核心共性技术难题。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由传统桥梁向智慧桥梁、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的转变。另一方面,要培养勇于创新、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桥梁建设者。这些年来,重庆交通大学积极参与重庆交通建设,为重庆高速公路、城市轨道和大桥建设做贡献,培养了一大批交通建设人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桥梁建设的参与者,他也参与了重庆多条高速公路和大桥建设。

他还建议经营好重庆“桥都”这张名片,如可以借鉴美国旧金山大桥的做法,在桥头放置一个小模型,游客可以亲手操作,帮助游客感性认识(主缆)构件的受力特性。同时出版与大桥相关的书籍、模型、明信片,介绍大桥的历史与人文。重庆桥梁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可以选取典型桥梁,设计成一套或几套桥梁邮票,使桥梁成为重庆的一个旅游亮点,丰富重庆旅游的内涵。(记者 张珺)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