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代表心声

2017年10月24日13:5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代表心声

十九大代表王金花

十九大代表杨淳至

10月23日 北京

十九大代表王金花:让优质教育资源源源不断流向农村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我激动流泪,非常拥护党中央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政策。教育,关系着民族伟大复兴,也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未来。“家贫子读书”,我们山区农民摆脱贫困的第一步,就是得有文化。让边远山区的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不让贫困向下一代传递的根本。

在儋州市兰洋镇番打小学当了38年的老师,我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边远山区教育的重视。番打小学校舍经历了从茅草房到平顶房,现在又建起了新教学楼、教师工作间和运动场,硬件设施大为改善。但农村学校教育的基础依然薄弱,需要加大力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意味着党和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育的投入,让优质教育资源源源不断流向农村,从根本上改善农村教育,不断缩小城乡办学差距。这让我们对未来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

10月23日 北京

十九大代表杨淳至: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至关重要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家,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国进入新时代,需要更多的优秀企业家发挥积极作用。十九大报告提到,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我听了以后感到非常贴心。

对这句话的理解,经过这几天的学习讨论,我认为有两层含义:一是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把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源泉;二是要落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求。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在这一点上海南做出了积极探索。2015年6月以来,海南开展了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我们海南生态软件园在此前提下,设立企业服务超市,实行“以规划代立项”“以承诺代审批”等制度,实现了在园区企业开办只需3小时,行政服务效率优势显现。2017年前三季度,园区新增企业873家,是前面5年的总和。所以,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对于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至关重要。(记者 况昌勋 金昌波 整理)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