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安徽代表热议党的建设

2017年10月24日10:36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作风建设 厚植群众基础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 ”作为一名农村党员干部,江胜霞代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作风建设,有着直接、深切的感受。她说:“因为‘四风’问题,村里的群众过去对党员干部很疏远,有的都不愿意和党员干部打招呼;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要求落地生根,党员干部作风好了、宗旨意识强了,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和干部又变成了‘一家人’。 ”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些党员干部难免有了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对此,邓真晓代表认为,“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方面要抓好作风建设工作,把作风建设要求落小、落细、落实;一方面要以身作则,带头改进作风,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办老百姓关心的事、办让老百姓满意的事,以实际行动深化作风建设。

如何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郑李龙代表说,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抓常、抓细、抓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紧盯隐形、变异“四风”,开展明察暗访,进行严查快处,强化公开通报,增强震慑。

巩固压倒性态势 夺取压倒性胜利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对当前反腐败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是科学的、完全符合实际的。”沈强代表表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必须坚定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抓好各项反腐败斗争部署的贯彻落实。

“关键是要深化标本兼治。 ”钱桂仑代表说,要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充分发挥制度治党的作用,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广大党员干部要尊崇党章党规,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增强人民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获得感,就要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郑李龙代表认为,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要严查快处,加大惩治力度。同时,要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从源头防治腐败。当前,我省部分地方实施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在防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方面成效显著,值得进一步探索、推进。

健全监督体系 增强监督合力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利剑”,巡察是巡视的延伸和补充。“巡视巡察‘双剑合璧’,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 ”李猛代表说,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必将进一步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

“在强化党的自我监督的同时,还要强化群众监督。 ”金玉琴代表认为,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群众监督能推动党员干部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将彻底消除公权力监督的‘盲区’。”叶太应代表高兴地说,“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所有公权力都纳入监督之中,将真正实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安徽省许多代表在发言时都表示,党要领导人民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记者 朱胜利 吴林红 吴量亮)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