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代表杨荣:今天的小学生将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者 让孩子有中国脊梁中国精神

2017年10月24日10:1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杨荣:今天的小学生将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者 让孩子有中国脊梁中国精神

杨荣代表。记者 张驰 摄

“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长期在基础教育一线,看到十九大报告对教育的定位,杨荣代表心里十分激动,同时又感到责任在肩。

杨荣是百年老校上海实验小学的校长。她说,报告将教育从原来“社会发展的先导地位”,提升为“伟大复兴的基础”,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教育的关系。

“如果儿时没有对父母的尊重与家庭劳动参与,成年后‘孝道’就会缺失;如果儿时没有接受文化传承,长大后的世界眼光就没有中国自信;如果儿时没听过百年奋斗故事,长大后就没有制度自信、复兴志向……”在杨荣看来,教育之强在质量,这个质量不是狭义的学科知识而是公民素质,就是让孩子有中国脊梁——文化自信,让孩子有中国精神——龙跃东方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后才是让孩子有本领。

杨荣也一直践行着这样的教育理念。她所在的上海实验小学,秉承1911年时首任校长提出的“为强国固基而办学”,将育人放在第一位。1999年杨荣进入上海实验小学,探索办学重点从教授知识转向立德树人,从应试分数转为对学生人格、素养和情感等个体全面发展的关注。在上海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的课程表上,从头到尾找不到“语数外”三个字,课程分别被标注为“我是中国人”“养成好习惯”“学科准备课”等。学校有“上海市小学学生成长平台”,每位学生都有一张成长积分卡,积分由对各项德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后累积而成,积分可以兑换各类快乐课程和活动,还能换取每月一次的“感恩午餐”,邀请最想感恩的同学、老师或家长来校共进午餐。

“这些育人实践,其实就是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杨荣说,十九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今天的小学生,在第一个百年中成长,更将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者。”杨荣说,教育到了需要真正用行动推动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的时刻了。

建设教育强国,杨荣认为,就基础教育而言,已不仅仅是经费校舍的问题,核心是教师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们要鼓励老师为传播中国梦而上好每一节课,引导学生树立为实现中国梦而读书,将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记者 张骏)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