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党的十九大举行第六场记者招待会

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

2017年10月24日09:2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

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图为记者招待会结束后,被“围攻”的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居杨 摄

10月23日下午3点,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第六场记者招待会,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

李干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可以说是五个“前所未有”: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对于未来工作重点,李干杰表示,一是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二是着力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三是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是着力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五是着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

中央环保督察一定会坚持下去

“历时两年的中央环保督察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各个方面的一致认可和肯定。”李干杰表示。

“中央环保督察这一轮挺好,后续会不会继续搞下去,有些企业污染环境的问题会不会死灰复燃,我想因为前期我们历时两年的成效这么好、这么受欢迎,并且中间又创造积累了这么好的做法和经验,后续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李干杰说。

坚决反对不分好坏的“一刀切”

“我们开展中央环保督察也好,还是目前正在一些重点地区开展的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也好,环境保护并没有影响经济发展。”李干杰表示。

李干杰说:“前一段时间有些媒体报道说我们搞‘一刀切’,我想说明的是,所谓不分青红皂白、不分好坏的‘一刀切’是我们坚决反对的,总体上也是不存在的,即使个别地方发生过,我们都第一时间进行了纠正。即使对于那些违法违规的企业,也是根据情况,能够整改的给予时间进行整改,并非一棍子打死。只有那些确确实实没有生存价值,又严重污染环境,整治又没有任何希望的,才最后关停关闭。”

环保历史上首创量化刚性问责

李干杰介绍,为了解决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问题,环境保护部会同10个部门、6个省市制定出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还配套制定了6个专项方案,这个文件体系和目前我们采取的具体行动,有10个特点:一是突出工作重点;二是系统综合施策;三是细化工作任务;四是紧盯党委政府;五是调集精兵强将;六是强化技术支撑;七是加强统筹协调;八是量化刚性问责,这也是在环保历史上的首创;九是充分公开透明;十是加强宣传引导。”李干杰说。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

“总体来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对滞后,至少是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杨伟民表示。

“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制定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这个总体方案明确了生态文明体制的‘四梁八柱’,设计了‘八项制度’。到目前而言进展比较顺利,总体方案确定的2015-2017年要完成的79项改革任务中,73项已经全部完成,6项基本完成。目前,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日益加强,空间规划体系改革试点全面启动,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不断强化,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持续推进,环境治理体系改革力度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加快构建,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基本建立。”杨伟民说。

相关法律的修改很复杂

杨伟民表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带有很大的探索性,而且很多改革的举措在国际上也没有先例可言,找不到可借鉴的经验。

杨伟民说,从目前改革的进程来看,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一些改革是相对滞后的。比如说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的改革,应该说还处于试点阶段,确权的难度本来就很大,因为宪法规定水流是全民所有,但怎么界定这个水流?难度确实都是比较大的。另外,整合体制机制的难度也比较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中,部门职责交叉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有待下一步根据党的十九大的部署进行推动。还有一些改革受到法律法规修订进展相对缓慢的制约,因为我们很多的管理方式、管理规定有相应的法律,但是修法是一个很复杂的程序。

(记者 杜晓)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