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美丽”写入强国目标,十九大代表热议“美的建设”——

【十九大聚焦】“让美丽中国新图景徐徐展开”

2017年10月24日09:1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十九大聚焦】“让美丽中国新图景徐徐展开”

3个小孩背着用绳子串起来的塑料瓶,里面装着各种垃圾——在青海代表团的讨论会上,十九大代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吴德军展示了一张名为“最美生态链”的照片。

照片背后,藏着一个故事。在今年的虫草采挖季,一个名叫旦增的孩子,带着弟弟妹妹一边挖虫草一边捡拾沿途垃圾。由于没有装垃圾的工具,他就将一个个塑料瓶凿洞串起来挂在身上,集中带到垃圾回收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吴德军感慨。

与他有同样感慨的代表,不在少数。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山水林田湖草的“命运共同体”初具规模……回首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美丽中国新图景徐徐展开。

连日来,十九大代表在讨论时纷纷表示,在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要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建设美丽中国。

“美丽”被写入强国目标

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过去相比,十九大报告对于发展目标的表述增加了“美丽”二字。

“将‘美丽’二字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意味着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十九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表示,此举彰显了党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

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补齐了一块块生态短板:

5年来,我国年均新增造林超过9000万亩,恢复退化湿地30万亩,118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5年来,我国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5年来,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I-III类水体比例增加到67.8%,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到8.6%,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

……

如今,新时代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任务。代表们注意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被写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十九大报告用一个章节来部署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同时也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情怀。”十九大代表、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说。

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系统性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代表们纷纷表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之一,正是对于美丽中国、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望。

“发展是为了什么?不仅仅为了GDP,还应该让老百姓生活在一个更加舒适、更加宜居的生态环境中,让老百姓享受生活、活得有尊严。”十九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

柳州市曾经是一个酸雨城市。近年来,该市大力推进绿色发展,酸雨率从98%降到11%,低于国家标准8个百分点。同时,空气优良率达到88%以上。如今的柳州市区,一年四季鲜花烂漫。

代表们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早已超越环境保护本身,成为一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社会文化的系统性变革。

“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崛起意识,发挥生态优势,在绿色崛起的路上走得更稳健、更自豪。”十九大代表、江西萍乡市委书记李小豹介绍说,萍乡市近年来着力推动节能降耗做“减法”,抓好高耗能行业和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发展绿色产业做“加法”,强化绿色清洁生产、矿产等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做“乘法”,加快支持经开区和芦溪县工业园创建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

“这几年,长庆油田关停了位于林区、水源区和人口密集区的油井,进行植树造林。虽然油田产量受到影响,但大伙儿都明白,为了生态保护,这些损失是值得的。”来自长庆油田的一线职工代表杨义兴说,“‘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报告中的这句话说得太好了。”

“人改变环境,环境改变人。”十九大代表、浙江衢州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如此感慨。10多年前,贺田村还是一个“垃圾遍地倒,苍蝇漫天飞”的穷村,如今却是青山环抱、溪流清澈、满眼绿意的国家级生态村。“我们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从源头防治,改变村民传统落后的生活习惯,形成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

设“高压线”定“铁杠杠”

代表们注意到,十九大报告提出,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还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这些硬措施、严要求,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十九大代表、中国林业集团公司基层职工晏文娟代表感慨。

“过去我们州经常遭遇沙尘天,如今变成高原的小江南,这要靠制度保障。”十九大代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金安社区党支部书记滕晓炜说,生态保护离不开制度约束,必须设“高压线”、定“铁杠杠”。

“构建有力的监管体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十九大代表、浙江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介绍说,湖州市从加强地方立法、完善经济政策、完善补偿机制、完善监管体系、完善考核制度5个方面,不断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先设环境底线,再定发展上限。”十九大代表、宁夏中卫市委书记何健告诉记者,该市坚持以转型发展推动绿色发展,摒弃粗放发展惯性,在沙漠边缘发展云计算产业,已建成3个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大型绿色数据中心。

“保护生态,人人有责。”十九大代表、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说,十八大以来,周台子村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下足功夫,在全村2000多名村民共同努力下,村后的荒山已遍植绿树。“保护生态系统,不仅需要各级政府真抓实干,更需要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应进一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创建绿色家庭,鼓励绿色出行。”

“一个充满希望、信心满怀的美丽中国画卷,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投入其中,让这个画卷更加生动、诗意盎然。”晏文娟代表说。

(记者 沈刚 张世光)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