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基层心声】“要让村里的老人活得更有滋味”

2017年10月24日08:5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要让村里的老人活得更有滋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10月18日,江苏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代表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后,为自己今后的工作定下了一个新目标,“要让村里的老人们活得更有滋味”。

从1980年入党至今,37年来,李银江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位基层党员心里,对老人尽孝、对老百姓尽心,就是对社会尽责,对党和国家尽忠。

“桂五镇有近百名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谁来养?”自从接下敬老院这个重担,李银江一天没休息过,“每天早上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中午带他们出去晒太阳,晚上为他们洗脚,老人们都把我当亲儿子一样看待呢”。

31年前,29岁的李银江受命筹建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亲手运砂石、扛木材、砌砖头,在荒地上建起一座敬老院,做起了孤寡老人的“儿子”。在他心中,老人们的晚年幸福是最大的事。“31年了,先后有69位五保老人在敬老院去世,我当了69次‘孝子’。”

把孤寡老人当亲人养,李银江一直悉心尽力。“老人们大都来自农村,一辈子忙惯了,来到养老院,突然闲下来肯定不适应,怎样才能让他们活得舒心呢?”凭借自己长期与老人打交道的经验,他在敬老院建了个“农疗园”:“辟出几块荒地,一处种粮,一处种菜,一处养鱼。愿意种的,工分制,劳动1小时计1分,每分3元。这样老人们既有了生活动力,又赚到了钱,最多1年能拿到3000多元哩!”

每天晚上,只有确认每位老人都睡好了,李银江才会放心休息。“党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要村里还有孤寡老人,我就得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李银江说。

(记者 郑晋鸣采访整理)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