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代表:加快“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体现大国首都风范

2017年10月24日07:4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加快“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体现大国首都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有两处直接提到北京,一个是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一个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代表说,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需要我们又好又快地把“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到位,努力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体现大国首都风范。

如何又好又快地把“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到位?张家明代表认为,要紧紧抓住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这个重要抓手,继续加强疏解整治力度,解决好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同时,还要认识到,疏解整治的目的是提升。

怎么提升?张家明代表说,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保护好古都风貌,传承历史文脉。在古都风貌保护区范围内,对于占用文物建筑的居民和单位要逐步搬迁出来,向社会展示历史文物建筑,彰显古都历史文化。对于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四合院、大杂院,要本着自愿申请原则,通过提供政策性住房等方式,解决居民居住困难,恢复建筑的历史风貌。对于存在重大隐患的简易楼,要根据当前财力及房屋危险程度,逐步加以修缮改造,首先要消除安全隐患,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政策性住房和居民自愿的原则加以解决。二是以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规为契机,加快修订核心区城市空间总体规划,一个院落一个院落、一条街区一条街区地规划,努力提升商业旅游文化品质,使其与“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相适应,彰显核心区的政治与政务功能、文化功能、对外交往功能。三是在坚定不移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同时,补足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切实把核心区的人口密度、建筑密度、旅游密度、商业密度降下来,努力使核心区静下来。四是把精治、共治、法治体现到日常管理中,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张家明代表说,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目标、思路和方法均已明确。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更好发动东城区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以实际行动落实大会精神。(记者 徐飞鹏)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