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时光: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时代华章

记者  孙  懿  韩维正

2017年10月24日05: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立刻在与会代表与各界青年中引起热议,激起共鸣。

坚定信念履使命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科员徐岚代表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对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回到工作岗位以后,我要利用平时工作中和青年人接触比较多的优势,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把十九大报告精神传达给他们,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党的理论思想、方针政策,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形势,让青年人的心中拥有更多的‘中国自信’。”作为浙江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这名“85后”代表自觉把自己的职责使命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的谆谆教诲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概括当代青年学生最大的特点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代表选择了“自信”。“十八大以来,大家亲身感受到国家的巨大变化。这5年来,可以感到学生在谈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谈到自己是一个中国学生时充满自信。他们对于未来的中国抱有更大的期待,同时,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实现更有信心。”冯培说。

作为“80后”青年党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论述非常关注。“这些话让我们青年人倍感振奋!”徐川说,“80后”和“90后”正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更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十九大报告号召青年人树立起强烈的时代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生活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我感到非常荣幸。青年们,一起加油吧!”

寄予厚望搭舞台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当代高校青年,称他们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党和人民对他们“充分信任、寄予厚望”。

殷切期望正在转化为切实关怀。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年轻人将拥有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避免‘输在起跑线上’‘输在娘胎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说。作为一名青年学者,盘和林看到十九大报告关于缩小收入差距的阐述后,更关注如何解决贫穷的代际传递问题。“这也是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颇为关注的话题。”他说。

党和国家为青年人搭建的平台更是跨越海峡,惠及台湾青年。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梁建勇代表表示,在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方面,福建从支持多种形式的创业基地建设、创业辅导、融资支持、项目扶持、人才创业、经营场所和住房保障以及子女就学、实际就业等9个方面提出了扶持政策。今年7月份,福建又制定了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涉及4个方面共12条。着力解决当前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努力营造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良好环境。

脚踏实地谱新篇

“青年人不应该好高骛远,而是要踏踏实实地扎根基层工作。”西藏那曲地区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谈海玉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80后”的谈海玉,2003年毅然放弃留在青海工作的机会,来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那曲地区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青年人应该发挥自己的创新思维,在基层工作中勇于打破成规,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谈海玉说。

“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对我触动非常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大学生“村官”张岩感慨地说。“我们青年人赶上了好时代,未来的中国给青年一代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创业平台,只有将自己的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融合在一起才能大放异彩,才能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农村添砖加瓦,带动更多的乡亲过上幸福生活。”

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余静代表也是一名“80后”,2015年7月,她被选派到花石乡大湾村驻村扶贫。“两年多的选派帮扶工作实践,让我深刻体会到,是农村工作锻炼了我,也充实了我、教育了我。”余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又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必胜信心。在今后的选派帮扶工作中,我会珍惜驻村工作的一分一秒,在脱贫攻坚一线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乐章。”

(责编:王政淇、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