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解码十九大】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记者 孙 懿 王俊岭 刘少华 卢泽华

2017年10月24日05: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号召振聋发聩。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大壮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长征精神同样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仍将继续爬坡过坎,砥砺前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不忘初心 长征永远在路上

十九大的主题,前4个字就落到了“不忘初心”上。而“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一表述,恰恰彰显了中共“不忘初心”、继承发扬长征精神的理念。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就指出,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征永远在路上。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为什么放眼世界经济,中国风景这边独好,而且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就是因为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一代又一代地付出了努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坚代表表示。

事实上,无论是过去的长征,还是新时代的长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都没有变,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列车长陈美芳代表说,这几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收获良多,感触很大。报告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论述以及对“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要求,为今后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过去,我们在列车上所建立的服务体系获得了广大旅客的认可。未来我将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美芳对本报说。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作为战略性、高科技、国家级创新企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也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的嘱托,创新现代工程技术,推动中国航天产业健康发展。

攻坚克难 迎着矛盾上

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全国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稳步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然而,没有了雪山草地的艰难险阻,中国未来发展的征程是否就会一帆风顺?答案是否定的。新时代,带来发展新要求、新课题,要求我们交出新的合格的答卷。在当前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的情况下,中共清醒认识到,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同样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比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再比如,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

“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和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谈到十九大报告把解决诸多社会民生难题作为重要内容,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地铁维保应急救援队技术负责人何小玲代表备感振奋:“我会把报告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给人民的出行安全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为百姓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解决中国未来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需要每一位党员将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到实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奋力前行 撸起袖子加油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同时也呼唤新作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既要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引领下,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党员纷纷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回去以后,我将迅速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好、宣讲好十九大精神。”广西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北部湾的中心城市,钦州将积极落实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以面向东盟为中心打造好向海经济,把钦州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南向通道上的枢纽城市。“这对钦州来说也是新时代里的新目标、新征程。”王革冰说。

“十九大报告中特别讲到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回去以后,我们一定要贯彻好报告精神,扎扎实实做好‘三农’工作。”安徽省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党总支书记江胜霞代表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江西省安义县种粮大户、绿能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凌继河代表告诉记者:“回去以后我打算办一所农民培训学校,让更多的年轻人从懂农业开始,爱农村、爱农民,培养专业人做专业事。”

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何杏仁代表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返回工作岗位后不仅要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更要让身边广大师生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努力。

“青少年是新长征路上的主力军。未来,我们将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组建宣讲团,推动十九大精神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师生心中,为祖国培养出听党话、跟党走、可堪大任的一代新人。”何杏仁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中共仍将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奋力向前。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编:王政淇、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