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新征程 代表谈

2017年10月24日05: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安徽省淮南市近年来利用原矿区闲置的采煤沉陷区水面资源,建成绿色光伏能源基地。
  孙 振 李 博摄影报道

推进绿色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去年以来,山西在全国率先启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率先启动煤炭减量化生产,攻坚克难,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全省退出落后产能2325万吨,压减煤炭产量1.4亿吨,居全国首位。

阳煤集团作为传统能源行业国企,要争当排头兵,推进绿色发展。一要坚定不移去落后产能,二要积极推动煤炭科技创新,三要清洁高效低碳化利用,推进煤炭能源消费革命。阳煤化工重点抓好气化、催化、智能化三项技术,努力解决“三高煤”气化这一世界性难题。作为一名煤炭系统的代表,一定积极推进煤炭产业绿色发展,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作贡献。

——山西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代表

(本报记者  金正波采访整理)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作为一名工程师,我和团队完成了300多套换热站自控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工作,这套系统具有强大的监测控制功能,在减少热量消耗的同时,增加了供热面积,节约了大量标煤。

我们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减少硫、硝等对环境有污染的物质的排放,保卫蓝天。眼下,正在进行自控系统的维护和提档升级。未来要在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提高创新能力上更有担当,让天空越来越蓝,让呼吸越来越自在。

——黑龙江牡丹江热电公司电自分场工程师于丽霞代表

(本报记者  方  圆采访整理)

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绿色发展理念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筑牢生态文明才能共享生态红利。

去年开始,昆明重工将生产移动式生态环保厕所作为企业转型的突破口,我们团队致力于研究绿色低碳的循环经济相关产品,实现循环水、零排放、零污染。

现在研发已进行到第四代,开始规模化生产,可满足每天400到500人次使用。将来,通过技术不断完善,在生态领域我们还大有可为。

——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车工高级技师耿家盛代表

(本报记者  李茂颖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4日 02 版)

(责编:王政淇、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