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独家特稿

“十九大新气象”系列特稿之二

多渠道多平台新闻发布 十九大充分释放信息宣示发展成果

人民网记者  姚茜

2017年10月23日15:54    来源:人民网

10月的北京,秋风送爽,各界关注十九大的热情持续高涨。记者招待会及集体采访是获取十九大信息的重要窗口。6场记者招待会、8场集体采访、首设“党代表通道”、军队党代表首次接受集体采访,十九大的信息发布干货满满。采访中代表们直面记者敏感问题,从容对答,展现中国共产党的诚意与开放。

十九大发布会场次创新高 充分释放信息宣示发展成果

根据计划,党的十九大将举行3场党代表通道采访、6场记者招待会、8场党代表集体采访、2场新闻发布会,释放大量重要信息,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共产党的开放、透明、自信、包容。

这五年来,中国的成绩世界可见。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说,五年前,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中没有中国的,今天在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里面有一半以上是中国的企业,这五年实现了从跟随到并行再到领先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介绍,行政村通宽带的比例达到88%,这个比例在全球也是非常高的;二是4G覆盖在行政村也达到了88%,整个农村通信得到了大大改善。

“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有记者提到中国教育在全世界已达到中等偏上水平,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说,“中国教育个子大了,骨架壮了,颜值高了,排位靠前了。”

这五年来,中国的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介绍,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有43人,中央纪委委员有9人。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发言。(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介绍,十九大代表名单公布以后,又发现7人存在不适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代表。这7个人就是在公布以后拿掉的。他还说,通过实行“凡提四必”、廉洁把关“双签字”等制度,坚决防止干部的“带病提拔”。本次全国市县乡换届中,有9300多名干部因为审核不过关被拦了下来。此外,建立健全中国特色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目前已累计查核125万人次、处理12.5万人。

这五年来 ,中国的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发言。(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介绍,五年来,城市低保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增59%和97%,累计支出7317亿元,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介绍,“五年来,住房保障成就显著,近8000万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房地产调控成效显现,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稳定。”“我们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稳定市场。目前,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趋于稳定。”

坦率交流真诚答问 大会给予外媒记者更多提问机会

采访十九大的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人数众多,达到1818人。采访的积极性也很高,大会新闻中心每天都收到多个外媒采访申请。

西班牙埃菲社记者提问(人民网 张启川摄)

10月17日下午举行的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长达一个半小时,回答的12个问题中有7个是由外国媒体记者提出的。在此后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多场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中,主持人也曾有“下一个提问机会希望给到一位外媒记者”等明确表述。

俄通-塔斯社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王天乐 摄)

“怎么看待‘为官不为’”“十九大代表名额为什么少了7位”……19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现场,中纪委、中组部负责同志有问必答、不避问题给外国记者留下良好印象。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穆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接受采访时表示,“新闻中心组织的多场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是了解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执政成就和未来发展规划的绝佳途径,外国记者可以在采访环节进行提问,了解想要获得的信息。这些环节都体现了十九大的开放。”

通过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等多种途径,主动回应民众关切。采访环节不回避敏感问题,代表们畅所欲言,与记者们坦率交流、真诚答问,十九大的新闻发布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更加开放、自信、坚定的步伐。

军队代表首次接受集体采访 成为十九大亮丽风景

“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集体采访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10月22日晚上八点,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刘芳、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等四名十九大代表接受集体采访。军队代表接受集体采访,这在党代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吸引了很多记者关注的目光。

“过去五年来,中国军队的‘朋友圈’是越来越大了,因为我们不仅稳步推进和大国的军事关系,也非常注重发展和周边国家的多层次、多领域军事合作。”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刘芳说。

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介绍:“十八大以来,我们团的军事训练工作抓得最紧的就是战斗力标准,练得最多的就是实战化训练。我们充分利用现在常态化的南海战巡、远海远洋训练,组织各种不同机型与海军联演联训。通过这些训练,我们的实战能力和联合作战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今后我们在实战化训练上还要加大宽度、深度、广度。”

此外,十九大首次开启的“党代表通道”,实现了代表与媒体零距离交流,成为一道亮丽风景。18日、19日两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30多位来自各界的党代表接受现场采访。新闻记者直接询问,代表们则回答了几十个社会普遍关心的话题,信息量丰富。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