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独家特稿

颜柏青代表:做城市管理的“绣花工”

2017年10月23日10:01    来源:人民网

十九大基层党代表颜柏青 (沈湜 摄)
十九大基层党代表颜柏青 (沈湜 摄)

“我叫颜柏青,现在是广州市黄埔区城市管理机械化作业中心的一名垃圾收运工。”作为一名来自环卫基层第一线的十九大代表,颜柏青从1993年进入黄埔区城管局环卫车队起,到今年已经是第24个年头了。

20多年来,颜柏青做的是最平凡的一线环卫保洁工作。因此,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印象最深、最有感触的就是关于“加快水污染防治”以及“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的部分。

环卫垃圾运输车辆的污水滴漏问题一直是作业车的“老大难”,不仅影响路面整洁,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由于过去污水滴漏装置不是很成熟,密封性差,加上长期被垃圾污水浸泡,使用周期短,维护成本高,随着城市管理机械设备的加大投入,如果不及时改进,成本也将逐年递增。

对此,环卫线上的“能手”颜柏青与同仁们通过多年的环卫作业经验与心得,对污水滴漏装置进行改造,经过改良设计的主要设备大大降低了损耗,更换周期从原本的1-2个月,大幅延长到半年甚至更长的周期,防滴漏效果好,每年节省经费十多万元。

在垃圾分类方面,颜柏青介绍说,广州实行源头区分,宣传引导,在垃圾收运点有专人指导居民进行分类丢弃,再细化到每一个类别的收运责任到人,专车负责清运,专人引导专人运输,一环扣一环,步步落到实处。

看着广州一天天在自己和工友的努力下变得越来越整洁,城市环境越来越好,身在环卫一线的颜柏青说:“我们就是城市管理的‘绣花工’。”把城市当做绣品,一针一线,不放过一点瑕疵,自始至终细心、耐心、精心地打理照顾,精细作业。

颜柏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提到“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他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城市管理需要全民参与进来,只有大家都重视起来,我们的城市,我们居住的环境才能更加美好。”

身为基层党员,颜柏青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为人民群众有一个更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默默付出,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我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从一点一滴做起,为人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颜柏青道出了一个基层党员最朴实的心声。(记者史雅乔)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