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李干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7年10月23日17:3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今天下午三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干杰表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在一些方面已初见成效,比如水质的改善。今年1-9月份,长江经济带流域I-III类的水质比例同比提高了4.3个百分点,劣V类比例下降了0.8个百分点,由4.2%下降到了3.4%。尽管如此,整个长江经济带沿线的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依旧非常突出,短板依旧明显。未来要治理好、改善好、修复好的任务依旧很重。具体来讲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基础设施欠账比较多,包括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更不用说农村的污水处理设施;二是沿线重化工布局比较密集,环境风险比较大;三是农村面源污染比较突出;四是在生态系统方面,一些浅滩湿地这些年遭到损害和破坏,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维持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李干杰介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环境保护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顶层设计,制定发布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它的内容和特点可以概括为三句话:三水并重,四抓同步,五江共建。三水并重就是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个水一起抓。所谓四抓同步,一是狠抓上下游的统筹协调;二要狠抓重点区域,尤其是两湖(鄱阳湖、洞庭湖)一口(长江口);三要狠抓一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重大工程;四要狠抓有关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五江共建第一就是要通过推动水资源科学开发利用,建设一条和谐长江;二是通过加强水生态环境的治理,建设一条清洁长江;三是通过水生态系统的修复与保护,建设一条健康长江;四是通过沿江两岸其他环境问题的整治解决,建设一条优美长江;五是通过有关环境风险的有效管控,建设一条安全长江。

二是在长江流域对长江经济带相关的一些地方、省市进行中央环保督察,把有关涉及到长江的污染防治、环境保护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全力对接进行推动,借督察的机会解决了突出问题。

三是组织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预计到今年年底11个省份能够完成省一级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

四是组织谋划启动整个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工作,用两年时间对整个长江经济带所有县级以上1320处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全面进行整治,今年年底地级以上城市,明年年底县级以上完成整改,全面达到要求。

李干杰同志简介

李干杰,男,汉族,生于1964年11月,湖南长沙人。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工程师。

历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司副司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司司长等职务。

2006年12月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2008年3月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2016年10月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

2017年5月任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

(责编:曹淼、姚奕)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