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李干杰:三组数据显示“大气十条”确定的思想和方向是对的

2017年10月23日16:2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今天下午三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干杰表示,“大气十条2013年制定发布,4年多的时间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也说明“大气十条”确定的思想和方向是对的,路径和措施是对的,执行也是非常有力的。

李干杰说,我这里向大家报三组数,一是全国338个地级城市,因为“大气十条”对338个地级城市考核的是PM10,2016年相比2013年PM10下降了15.5%;二是三大区PM2.5的平均浓度,2016年相比2013年分别下降了33%、31.3%和31.9%,京津冀是33%,长三角是31.3%,珠三角是31.9%;三是有关优良天数和重污染天数的比例,通过四年的努力,优良天数的比例从60.5%增加到74.2%,增加了13.7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的比例从8.6%下降到3%,下降了5.6个百分点。从这几组数可以充分显示出“大气十条”实施四年以来成效毫无疑问是非常显著的。

李干杰还谈到,与此同时,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归纳起来最起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总体来讲,我们的污染还是很重的,空气质量还是很不理想的,离老百姓的期待和要求有比较大的差距。全国338个城市全年达标的只有84个,比例也就是近1/4,只有24.8%,全国PM10平均浓度是82微克每立方米,超过标准17.1%,PM2.5去年平均是47,超标34.3%,所以这个总体来讲还是非常严重的。

二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污染程度更加严重,比方说我们的华北地区,京津冀及周边,尤其是在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频发,并且污染程度相当严重,尤其是去年冬天,可能在北京生活、在京津冀生活的人都切身体会到了,那还是非常突出的,老百姓对这个问题反应很大、很强烈。

三是三大结构尽管这些年有一些改变、有一些改善、有一些进步,但总体上还不是特别理想、不是特别明显。一是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重化工业在其中占的比例还是太高了;二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这个比重仍然过大;三是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运输结构。

四是在企业遵纪守法方面,依法达标排放方面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企业的守法意识不强,违法违规问题严重,超标排放的情况还是比较突出的。

五是工作压力没有有效传导到位,在一些地方比较突出,上边很重视、很着急,但是有些地方下边就未必那么着急,我们的一些政策措施没有完全落地见效。

李干杰介绍,几个月前,我们就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认真深入地进行了研究,谋划推动了相关工作,尤其是针对大家非常关注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当然,其他一些地区也在同步开展。为了解决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问题,环境保护部会同10个部门、6个省市,因为京津冀及周边加起来是6个省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制定出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除了这个方案之外还配套制定了6个专项方案,这个方案已经对外发布。

李干杰同志简介

李干杰,男,汉族,生于1964年11月,湖南长沙人。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工程师。

历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司副司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司司长等职务。

2006年12月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2008年3月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2016年10月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

2017年5月任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

(责编:杨高宇、姚奕)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