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杨伟民:生态文明方面激励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建立

2017年10月23日16:2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今天下午三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的困难和下一步着力点”的问题时,杨伟民说,总体来看,我们经济体制改革进展还是比较快的,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对滞后,而且很多改革的举措在国际上也没有先例可言,找不到可借鉴的经验。比如主体功能区哪个国家建立过?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也是没有人做过的。从目前改革的进程来看,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一些改革是相对滞后的。比如说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的改革,应该说还处于试点阶段,确权的难度本来就很大,因为宪法规定水流是全民所有,但怎么界定这个水流?难度确实都是比较大的。

杨伟民说,另外,整合体制机制的难度也比较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中,部门职责交叉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有待下一步根据十九大的部署进行推动。还有一些改革受到法律法规修订进展相对缓慢的制约,因为我们很多的管理方式、管理规定有相应的法律,但是修法是一个很复杂的程序。当然,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这几年我们在政府的监管方面全面加强,但相对而言,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不够,或者说激励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建立。比如说怎么样少排污能得到利益,这个机制的建立还是需要下功夫的,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总之,我们将按照十九大部署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按照问题导向,就是刚才我讲到的一些问题,当然也不止这些,加快改革的落地,尽快补上制度的短板和漏洞。

杨伟民同志简介

杨伟民,男,汉族,1956年生,大学本科学历。198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系。1982年至1989年在北京煤炭管理干部学院任教师。1989年至2011年在国家计委(2003年后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历任规划司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委副秘书长、秘书长。2011年5月至今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责编:姚茜、姚奕)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