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直播新闻

杨伟民:38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中20次讨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关议题

2017年10月23日15:2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今天下午三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杨伟民谈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不可讳言的是,生态环境成为国家发展的短板,成为人民生活的痛点。要补齐这块短板,治愈这一痛点,要坚持两手抓,一方面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另一方面要改革生态文明体制,而且应该说后一手应该要更硬一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38次会议当中,其中20次讨论了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关的议题,研究了48项重大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37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已完成24项,部分完成9项,正在推进的4项,出台改革文件84件。

杨伟民表示,考虑到生态文明体制缺乏顶层设计的情况,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制定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这个总体方案明确了生态文明体制的“四梁八柱”,设计了“八项制度”。到目前而言进展比较顺利,总体方案确定的2015-2017年要完成的79项改革任务中,73项已经全部完成,6项基本完成。

杨伟民介绍,目前,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日益加强,空间规划体系改革试点全面启动,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不断强化,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持续推进,环境治理体系改革力度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加快构建,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基本建立。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发展史上的一场深刻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密度最高、推进最快、力度最大、成效最多的五年,从一个侧面,诠释了这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也说明生态文明体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杨伟民说。

杨伟民同志简介

杨伟民,男,汉族,1956年生,大学本科学历。198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系。1982年至1989年在北京煤炭管理干部学院任教师。1989年至2011年在国家计委(2003年后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历任规划司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委副秘书长、秘书长。2011年5月至今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责编:杨高宇、姚奕)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