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专访郑杨代表:金融只有与实体经济结合才有希望

2017年10月23日22:4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李海霞)“金融行业本身来源于实体经济,没有实体经济就不可能有金融。”十九大代表、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22日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金融行业只有与实体经济结合起来才有希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融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郑杨看来,十九大报告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是字字千金,完全体现了今年7月中旬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有关未来5年工作的三大任务,即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改革。

金融要把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郑杨表示,金融不能在行业内自娱自乐,资金不能空转“钱生钱”,要跟实体经济结合起来。“金融这个行业来自于实体经济,没有实体经济就没有金融,离开了实体经济金融很难有大作为。”

事实上,金融内部空转、资金供给效率低下,最终的结果只有两个:要么脱离实体经济形成并助推金融泡沫,要么服务于实体经济但提升了整体融资成本,降低了资金的有效利用率。

什么是健康的金融?什么是好的金融?在郑杨看来,金融的发展要与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金融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为党的事业服务,要为人民的福祉服务。“好的金融和健康的金融,都必须服务和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上海要在提升金融服务整体水平方面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

郑杨认为,能够让人民通过金融改革、发展、开放,资产能够增殖保值,财产性收入能够增加,才能让老百姓真正拥有获得感。同时,尽可能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才能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郑杨介绍说,上海已率先推出金融综合监管试点,提出来了“谁的孩子谁抱走,没有娘抱的孩子找个娘抱走”的理念,初步实现了金融监管的全覆盖。“如果没人管的地方,上海金融监管联席会指定一个部门牵头管起来。如果一般工商企业要从事金融业务就必须要持牌,不持牌是不能给予支持的。” 

(责编:吕骞、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