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郑杨代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2017年10月23日22:4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李海霞)“目前上海正处于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阶段。”十九大代表、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22日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十八大以来,上海进一步巩固了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中国金融中心地位,初步形成了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

“极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五方面成绩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习近平总书记用“极不平凡的五年”高度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各项事业。

在谈到五年来的成绩时郑杨兴奋地说,上海积极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开放的先行先试,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五年来取得了五方面的成绩。

郑杨介绍说,目前,上海已经成为国际上金融市场体系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和金融发展环境最佳的地区之一。同时,上海也是中外金融机构重要集聚地、金融对外开放最前沿和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区。

“上海集聚了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票据、期货、黄金、保险等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郑杨介绍说,截至2016年末,在沪各类外资金融机构总数达431家,占上海金融机构总数的近30%。近年来各类国际性、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不断在上海涌现。

“‘沪港通’、黄金国际板、‘债券通’等相继启动,银行间债券、外汇、货币等市场加快开放,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跨境ETF等试点顺利推出。”郑杨谈到建设情况时如数家珍,中央一直支持上海在金融改革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把许多金融领域的创新探索放在上海试点。

让郑杨更为推崇的是,近年来,上海通过主动实施各项金融服务措施,积极吸引金融机构、金融人才集聚上海。

“为了创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我们还成立了金融审判庭、金融检察处、金融仲裁院、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等。”郑杨说。

以防风险为底线 进入冲刺阶段

“上海自贸区应当能够进一步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关举措还要进一步深化完善。重要一条,上海金融改革和创新,一定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的,这是一条基本遵循。”十九大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代表团开放讨论时如是说。

郑杨认为,金融中心是一个资金汇聚中心、交易中心,也有可能成为风险中心。“所以我们国际金融中心搞得好,就是国际金融的重镇。搞得不好,可能就是重灾区。所以我们要始终绷紧防范风险的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懈怠,始终要把风险的防控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

“能让老百姓享受到金融业带来的财富效应,把境内境外的财富积聚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来,可以创造更大的效应。”郑杨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更是为了让人民共享财富积聚的红利。

2020年对国家和人民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十九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郑杨表示,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时间点与第一个百年目标时间点完全吻合,说明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一项开创性的伟大事业,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根据《上海市“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根据英国智库Z/Yen最近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上海排名提升了7名至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的第6位,近两年我们争取保证在6名左右,还有3年争取能走进前5名,那就意味着上海迈进了全球金融中心的前列。”郑杨说。

“我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贸易国,第二大投资国,理应成为一个金融强国。”在郑杨的期望中,到2035年上海争取能迈进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的前3位。

“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要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和钉钉子精神,确保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如期基本建成。”郑杨说。 

(责编:王晴、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