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高广滨代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我们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2017年10月23日18:0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赵晶)“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深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总揽全局,立意高远,扛鼎开篇,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强党兴邦的好报告,是一个充满政治智慧、彰显责任担当、饱含为民情怀、凝聚党心民心的好报告,我坚决拥护,完全赞成。” 党的十九大代表、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谈了五方面体会: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发展史。在每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重要的历史时期,都呼唤着理论创新,而每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都会对党的事业发展起着重大的推动作用。实际上这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从实践到认识再到新的实践”的科学规律和认识过程。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我国发展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方位,这是报告当中做出的一个重大判断。在这个新的时代,我们迎来了决胜全面小康、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又迎来走过第一个百年,开启第二个百年的重要历史的交汇期。在这个重要的历史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在报告当中有八个“明确”,有十四个“坚持”,这十四个实际上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可以说,内容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韵厚重,品格鲜明,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历史使命的高度自觉和深邃思考,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必将成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

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奠定了重要基础。报告从十个方面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的变革进行了总结,篇幅虽然不大,但是成绩却是震撼人心、鼓舞人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国内深刻复杂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可以说是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果、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我们每一个代表都感同身受。

第三,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重大任务的提出,必将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这次报告正式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总书记在报告当中对经济发展阶段作出了准确清晰的判断,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这个新的要求实际上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并且围绕这个要求,作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六项重大部署。这些部署要求,真正体现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需求,真正体现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需要,这也是报告当中一个新的重要观点。

第四,报告通篇贯穿了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凸显。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显著标志。总书记的报告,鲜明的立场就是人民至上的立场。报告开宗明义讲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且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整个报告通篇无论是重大论述,重点任务,还是整个工作安排,始终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具体的工作安排也都体现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

第五,报告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彰显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勇气和坚定决心。总书记在报告当中全面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既充分继承了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成功经验,又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新要求,对党的建设做出整体性的安排部署,直面风险考验,体现自信担当,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具有极其重大的指导意义。特别是报告当中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本质水平和根本要求,决定了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高广滨表示,总书记的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很多内容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的学习和领会,“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努力掌握核心要义,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加快推动吉林老工业基地实现新一轮全面振兴。”

(责编:王晴、高雷)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