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中外媒体看十九大】“科技创新”持续受关注

2017年10月23日16:27    来源:人民网

10月22日9时至10月23日9时期间,关于“十九大”内容PC端信息44560篇、微信公号文章16494篇、微博信息10227篇、客户端信息5509篇。该时段内,“科技创新”、“教育改革”等话题受到境内舆论的聚焦。

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涉“十九大”报道传播热度TOP20(数据来源:人民在线)

境外方面,自10月22日9时至23日9时这一时段内,对十九大关注度较高的境外英文媒体包括香港《南华早报、印度斯坦报、美联社、新加坡海峡时报等。除此之外,该时段内,拉美媒体对十九大也给予了较高关注,如委内瑞拉拉丁美洲先驱论坛报》。

表:十九大境外英文媒体关注热度(10月22日至23日,数据来源:Factiva)

国内媒体持续关注十九大“创新”话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及“创新”一词超过50次。连日来,《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等媒体及微博、微信公号对十九大“创新”相关话题进行多角度解读和报道,关注度最高的是科技创新。

图:十九大“创新”相关话题境内报道高频词

媒体报道方面,《人民日报》文章《创新驱动,点燃发展新引擎》表示,创新驱动持续深入,催生了一个个重大成果,我国先进技术站上了世界前沿。创新驱动持续深入,有力带动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让神州大地展现蓬勃活力。

光明网文章认为, “创新”是包括科技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人才创新等多种创新的全面创新。可以说,创新为过去的中国带来了丰硕的创新成果,也为新时代中国的未来发展指引了方向。

中国新闻网对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的十九大第四场党代表集体采访进行报道,文章提出,“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有些地方还是突破性的,甚至是颠覆性的。”

新华网文章解读十九大报告,表示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选择,创新已经成为我国开展经济建设的“灵魂”。未来创新发展会成为非常大的红利,中国现在很多企业靠创新,已经走到世界前列。

移动端方面,人民日报微信和客户端、央视网微博等详解十九大报告中点赞的“大国重器”,并被各媒体官方微信、微博转载,微信平台上相关文章总阅读量达15万。

图:人民日报微信、客户端截图

图:环球时报微博截图

第六场集体采访: 更好的教育筑就更好的中国

10月22日17时,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教育综合改革”第六场集体采访,邀请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怀、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教师黄俊琼接受采访。10月23日,《人民日报》推出特别报道,聚焦教育改革、教育强国。

图:《人民日报》10月23日第08版

《中国教育报》突出十九大代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的发言,从高考改革、提高职教吸引力、农村教育、“双一流”建设、高校思政以及教育生态六个关键词回顾了第六场集体采访盛况。

新华网指出,“过去5年,我国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国已全面普及了9年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普及率已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在全球9个发展中人口大国中率先实现全民教育目标。”“通过‘有质量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人口素质,有利于优化人力资源供给,释放新一轮人口红利,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供优质劳动力,推动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光明日报》认为,“5年,中国教育步履坚定,始终不懈的,是对公平的执着,对质量的追求。5年,中国教育迈进世界中上行列,教育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中国教育在探索中奋进,回应时代课题,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梦想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第七场集体采访: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步伐铿锵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集体采访活动,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刘芳,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接受采访。

《解放军报》以《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步伐铿锵——十九大新闻中心第七场集体采访聚焦改革强军》为题回顾第七场集体采访活动:这是军队党代表第一次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展现开放、自信的形象。在面对外国记者问起中国女性军人发挥作用问题时,刘芳代表“巾帼不让须眉”的现身说法非常生动。

图:《解放军报》10月23日第01版

《人民日报》也刊登文章《凝聚新时代强军梦的强大力量》指出,“连日来,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深入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代表们表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肩负起新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图:《人民日报》10月23日第11版

移动端:多形式解读十九大报告

10月22日,新华社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新华视点”用图文方式介绍十九大主要内容,并在文后附二维码,扫描可通过全景的视角“身临其境”重温十九大报告,切换视角,增加网友代入感。此外,新华社客户端还发布《@所有人:来自新时代的一份考卷,请查收》的H5作品,增加网友互动。新华网、新华社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新华网”等多渠道传播该文。

图:新华社移动端截图

@新华视点发布十九大中出现的难忘金句,网友转发3000余次,点赞5600余次,取得良好的互动效果。

图:新华视点官微截图

10月21日,微信公众号“人民网”用H5的形式与网友互动,宣传习近平的十九句话。阅读达75771次,点赞701次。

图:微信公众号“人民网”截图

@人民日报用题目问答的方式向网友宣传十九大相关知识,网友参与度高,评论近万条。另外,@人民日报发起的#为新时代打call#和#给青年的一封信#等相关热门话题继续被关注,均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图:《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发布多篇内容,国外领导人、外媒共同聚焦十九大,关注中国未来建设。

图: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官方微博

外媒:“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

据新华社报道,连日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国际媒体报道热词。众多国际主流媒体不仅使用头版头条、图文并茂及滚动播出形式进行报道,而且以更加理性、正面的态度点赞五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创造的辉煌成就,关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未来擘画美好蓝图,期待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为推动世界和平安全、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涉“十九大” 外媒报道高频词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市场之网中‘新的服务器’,‘站在世界地图前’谋划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将为世界经济的未来提供新的智慧与方案。 ”

中国网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中国的经验受到关注,但中国无意输出“中国模式”,也不会在国际上取代“西方模式”。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分析,中国高层采用较中性的“中国方案”措辞,而不是用“中国模式”,显示中国目前没有推广这些经验的强烈愿望。他说:“对于一些全球的治理问题,中国可能还不想当领头羊,只是想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外媒:十九大对整个亚洲意义重大

参考消息网报道称,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报道,中国仅用一个世代就实现了跨越式的转变。这就是如此多的全球注意力聚焦北京政治动态的原因。报道称,如今,中共展现出治理国家和领导中国巨大的经济力量升至一个新高度的能力。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称,回顾90多年来的历次党代会,可以为中共及其发展勾勒一套叙事。它们构成共产党发展历程的主线。几十年来,重大战略决定在党代会上作出,这些决定从根本上塑造了共产党的故事。香港《南华早报》认为,中共十九大对整个亚洲意义重大,从历史角度看也非比寻常。中共拿出了对未来的愿景。这也意味着此次大会发出的信息将被亚洲其他地区仔细分析。

外媒:十九大成为非洲非常关心的事件

参考消息网报道称,据尼日利亚《人民报》网站报道,习近平带领中共和中国战胜了许多困难和挑战。这不仅平息了有关这个政党和国家内部一些重大问题的疑虑,而且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这些成就不仅深刻影响了中国人民,还深刻影响了世界其他地区。

尼日利亚《领导者报》网站也刊登社论称,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际,尼日利亚有充分的理由向中国表示祝贺。这个亚洲国家为帮助尼日利亚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展现了最大的善意。在中国与非洲发展外交关系的过程中,尼日利亚受益巨大。

另据国际在线网报道,南非《独立报》网站刊登题为《中国的反腐经验》的文章,称中国的反腐为南非各政党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值得称赞。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杨卫娜 曲晓程)

(责编:吕骞、高雷)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