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时光:“乡贤参事会 + 幸福党建基金” 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2017年10月23日15:29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乡贤参事会 + 幸福党建基金” 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我认为咱们村以后可以扩大一下药材的种植比例。”

“要把路灯修起来,想要依托旅游发展村子,基础设施一定要好。”……

9月20日,记者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长宁镇东风村看到了近日来经常出现的一幕:村党支部书记刘建云带着从村子里“走出去”的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走村串户,共商村子里的发展大计,而有些多年不见的老乡也都在近日纷纷回到村子,大家欢聚在一起,很是亲切。

“以前,不管什么时候看到刘书记,他都是很忙碌的样子,感觉很疲惫,现在看到他,跟换了个人似的,精气神十足。”而大多数的村民也都发现,自从这些“能人”回到村子以后,刘建云也明显有了“新变化”。而这些变化正是得益于东风村发展的工作新模式。

今年6月以来,大通县委组织部以“四个转变”新思路,牢固树立创新理念,以培植和发展“乡贤参事会+幸福党建基金”为载体,以“统筹各类资源、凝聚乡贤力量,建立幸福党建基金、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为主题,大力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力求做到富民和强村同步谋划、经济与民生同步建设、生态与生产同步优化。

“就是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将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和拓展农村党组织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地激活社会资源参与新农村建设,发挥党建引领发展、服务发展的作用,解决农村党组织无钱办事,民主自治水平不高的问题。”大通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宋生龙介绍说。

随着新模式的落地,8月13日,成为了东风村村民难忘的一天,37名从村子里“走出去”的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人士、乡贤聚集在村子中,和村民们共同庆祝“东风村乡贤参事会”与“东风村乡村党建基金会”的挂牌成立。并且明确了参事会的职责任务、活动方式、工作制度,以及制定出了成员的任务清单。

“成立参事会就要发挥作用,实实在在为乡亲们做点事情。”参事会成员祁国胜在成立当天的交流会上提出想法,并且主动领取了第一个任务:给村里的道路两旁安装路灯。

“在外打拼多年,现在也算有一点小的成就,自己开着一家公司,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事情,但又不知道从何做起,这次参事会的成立,为我们这些在外的游子提供了一个能够奉献家乡的平台。”祁国胜说。

有了第一个带头的人,剩余的成员也不甘落后,纷纷各显其能,利用自身的优势以不同的形式为村子贡献力量。

作为县委党校的一名老师,参事会成员王伟现在经常将课堂从党校搬到村子里,给全村的55名党员讲党课,带领大家学习交流,提高思想认识。而在县农牧局工作的成员赵常胜也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给村民们进行种植技术培训以及在种植结构调整方面提出意见,帮助大家增产增收。诸如此类的事情,在如今的村子里,已经屡见不鲜。

参事会这一“智囊团”的成立有效解决了东风村发展缺少“才气”的问题。而同步成立的基金会也使得缺少资金的问题迎刃而解。

为使基金会切实发挥实效,村两委着力抓好党建基金筹集、管理、使用三方面工作,并严格落实监管制度。在筹集方面采取“政府拨一点、党费补一点、乡贤捐一点、集体经济提一点”等方式拓宽筹资渠道,在管理方面采用“镇管村用”的方式,实行专户转账管理。在使用方面,重点用于开展“产业增收提升”、“公共服务提升”、“村民素质提升”和“服务能力提升”四大类活动,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党建品牌、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而村党支部书记刘建云也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为基金会注入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大家都回来为乡亲们做事了,我心里高兴啊,我们一定要将这些力量和资金用在刀刃上,帮大家解决实际困难,不负大家的期望。”刘建云说。

如今,不仅东风村村民的面貌焕然一新,在这种新模式的推行下,大通全县许多乡村都在乡贤的作用下凝聚在了一起,抱团发展,借助多方的力量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记者 陈 曦)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