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时光:“报告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2017年10月23日14:3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报告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10月19日下午,凯里市湾水镇洪溪村的一座苗家吊脚楼小院,春联依旧红彤彤,中央摆放一张大圆桌,围坐着10多名党员群众,84岁的老支书吴国荣翻开当天的《人民日报》,满脸慈祥,一半苗语一半汉话,亲切地问:“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有哪些感受?”

“现在,我们收入增加了,日子越来越红火了。以后,我们村肯定会发展得更好……”大家纷纷发言。

对于这位老支书来说,“听广播、读报纸、看新闻联播”,像吃饭一样,一天都不能少。他说,这报告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想当年,筑泥巴房,盖茅草;种老种子(水稻),还不够风吹(结子少);有人不相信汽车能走路,包起饭去重安(邻县集镇)看……现在,房子老旧了,国家有危房改造项目;病了有新农合,老了有补贴;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油路,组组通水泥路……

“机耕道开上山了,打米(打谷子)不用肩挑喽。”小他一岁的复员军人、老党员吴学进笑呵呵地接过话来,白胡子一翘一翘。

一下子,院子里响起了欢乐的掌声和笑声。

“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吴国荣照着报纸念,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就是党的“凹蓝艺别”(苗语“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话未毕,突然,坐一旁的苗族大妈张玉珍大声问:“‘凹蓝艺别’?我不懂。”

这时,大家忍不住笑了起来。

吴国荣慢慢地戴上老花镜,端详了下《人民日报》,耐心地说,建党一百年,也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一百年,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报告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完全拥护。”党员、小寨组组长吴国先铿锵有力地说,党的领导好,国家政策好,扶贫到村到户,穷人变成了富人。

洪溪村缺水,土地少且不连成片,但苗族刺绣、银饰等资源十分丰富,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大家重点结合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绿色发展”展开学习讨论。吴国荣分析认为,村里要阿拜妈豆(苗语:保护青山绿水),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

“阿拜妈豆就是堡尔堡金(苗语:金山银山)。”报告中说,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村里要禁止砍树,要栽花种树,创建“绿色村寨”,建立合作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成立苗族刺绣合作社,我申请都交上去了。”村民杨芳信心满满,脸上洋溢着向往之情。

村支书吴寿新表示,今年,洪溪村实施人居环境改造工程,已落实1000万元,正在加紧村寨风貌改造。凯里市交通局正在测量修建洪溪至岩庄公路,与岩寨这三个民族村寨连成景区。未来,乡村旅游将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通讯员 杨仁海)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