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依靠科技创新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访十九大代表、广西大学教授王双飞

2017年10月23日14:0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依靠科技创新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对中国过去五年所取得的科技成就倍感振奋,对十九大报告规划的未来充满期待。”10月22日,十九大代表、广西大学技术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王双飞教授做客十九大广西日报、“广西云”北京直播间时表示,解决环境短板问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是一个重要关键词。王双飞带领的科研团队经过10年的不断努力,终于成功地实现生物智能的高效回收、再生水的有效回用、污染物的超低排放,该技术也凭借着工艺先进、清洁环保、质优价廉等优势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近30年的垄断。

“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空气优良率全国领先。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生态优势,是关系我区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王双飞说,但广西的生态环境仍有短板,比如城市内河治理、农村污染治理等,这些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还是得依靠环境科技创新。目前广西的科研团队在水污染防治、土壤修复、城市黑臭水体、内河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广西环保科技创新方面已有一定基础,下一步大力促进成果转化,将会有力推进全区绿色发展。”

“过去五年,从国家到地方都相继出台了鼓励和激发企业创新的系统政策措施,比如广西开始构建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常态制、设立50亿元的创新驱动发展专项基金等。”王双飞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财税、价格等政策工具,分担创新风险,并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同时政府应帮助企业拓展创新合作渠道,与科研院校联合起来,推动产学研合作,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记者 袁 琳)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