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抓住发展良机实现乡村振兴——访十九大代表、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

2017年10月23日14:0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抓住发展良机实现乡村振兴

“十九大报告让我强烈感受到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和胜利的信心。”10月22日,十九大代表、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做客十九大广西日报、“广西云”北京直播间,并接受区市主流媒体联盟成员来宾日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极不平凡的新成就、影响深远的新理论、催人奋进的新蓝图、精准有力的新要求,将进一步激励人民群众奋发图强、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来宾而言,这是一个重大发展机遇。素有“桂中粮仓”、糖业之都美称的来宾,发展现代农业条件好、潜力大,今年9月,又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也是当前唯一一个以国家战略物资蔗糖为主导的产业园。“我们将通过产业园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把现代特色农业培育为推动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农生文介绍,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围绕糖料蔗、晚熟柑橘等产业,推进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以糖料蔗、晚熟柑橘种植和生猪、肉牛养殖为基础,种养结合,生产无公害农产品;依托广西桂中农产品加工园区,延长产业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引进学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等各类机构,开展从育种到栽培、生产、收割、加工、物流等全产业链的研究和创新;鼓励引导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通过股份合作等方式入园创业创新,将产业园打造成新型经济主体“双创”孵化园;结合景观和休闲空间营造,促进农、文、旅一体化发展。

农生文表示,来宾的目标是力争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为全国蔗糖全产业链升级引领区、广西结构调整与产业融合升级的样板区、全国蔗果畜+生态大循环的示范区。

为此,来宾将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项目招商、落地;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完善产权评估制度;深化农村金融改革,进一步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培养、锻炼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深入实施“万才返乡,共建小康”活动,支持和鼓励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就业创业,为农业产业园提供人才保障。(记者 莫艳萍)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