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时光:奋进新时代 开创文化强省新局面

2017年10月23日11:16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奋进新时代 开创文化强省新局面

10月21日,万年县珠田乡三沅洪家村古老的罗汉松树下,村干部用方言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记者 洪子波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丰厚的文化遗存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

近年来,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随着汤显祖戏剧节、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樟树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影响力日渐扩大,这些促进文化繁荣和产业兴盛的活动,成了展示江西文化的名片、讲好江西故事的平台,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

抚州市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

提升临川文化影响力

10月19日,记者今年第四次来到抚州市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与前三次紧张施工的场景不同的是,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文昌里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玉隆万寿宫又变了模样。湖南、湖北等地名匠按照古法工艺对万寿宫进行了修缮,门前新增的绿色植被生机盎然,新筹建的中国戏曲声腔博物馆和原有的弄堂小巷浑然一体。当天,一场抚州书画作品公益拍卖会在这里进行,活动负责人罗小雪说:“玉隆万寿宫现在是我们抚州的新地标了,在古色古香的地方举办活动,既有人气,又和我们抚州的文化融为一体。”

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抚州市中心城区东北部,这里曾经是临川老城最繁华的商业街区,是临川文化的发祥地;文化街区内的汤家山,就是著名戏剧家汤显祖的出生成长地、文学创作地和安息地。但随着城市发展中心的转移,文昌里一度日渐衰落。

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负责对文昌里进行保护性开发工作。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佳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2015年决定将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作为全市城建项目的头号工程、文化旅游项目的头号工程和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头号工程,投资26亿元进行升级改造。文昌里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来过这里的抚州人都感叹,文昌里完全变了样。国庆期间有上万名游客前来游览。”

采访间隙,抚州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带着一个戏剧演出方案来找曾佳,协商演出相关事宜。“自从9月24日万寿宫对外开放演出了12场戏剧之后,老百姓天天盼着有更多的戏剧上演,我们天天忙得团团转。”对于这种幸福的烦恼,曾佳自豪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我们为此倍感振奋,下一步将创新理念,依托汤显祖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临川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文昌桥头的小游园内,戏曲爱好者三五成群,一把二胡,一只麦克风,悠扬的歌声在文昌里此起彼伏,汤翁故里文化活动不停歇。

“中国药都”樟树市——

发扬光大祖国中医药文化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我想其中就包含了要光大祖国的中医药文化,作为‘樟帮’老药工,我们有责任传承、发扬好‘千年药都’中医药文化,培养技艺传承人。”近日,樟树市62岁的老药工丁社如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后激动地说。

在10月16日樟树第48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开幕式上,10余名“樟帮”老药工向人们展示精湛的“樟帮”中药炮制技艺,现场萦绕着浓浓的药香。丁社如表演了铡刀切制的绝活,将1寸长的白芍切成300多片,铡刀起落之间,片片白芍翻飞。

樟树是中国药都,药业历经1800多年而不衰,孕育了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樟树市药业局负责人廖春红介绍:“近年来,樟树市把弘扬中医药文化作为振兴‘中国药都’的重要内容,通过借助展会载体、传承樟树药俗、注重人才培养和促进药旅融合等,不断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

“文化提形象,会展促发展”。樟树市在每一届药交会上都将中医药文化展示作为重头戏,安排中国医药品牌高峰论坛、中药炮制技能竞赛、三皇宫祭祖典礼等一系列学术论坛和文化展示活动,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搭建展示平台。同时,加大对樟树药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将樟树药俗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此外,设立了“樟帮”传承人补助和中药炮制科研奖励资金,鼓励他们举办传习班、培训班,将“樟帮”中药材炮制技艺发扬光大。目前,樟树市医药产业共有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其中中级职称400人、副高以上职称20余人。今后,还将建设樟树药文化展示区,打造传统医药文化的展示中心和交流中心,展示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樟树市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所蕴藏的经济价值,推动中医药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开发,以“养生、健康、文化”为旅游发展核心,整合全市药、酒、盐、道等文化资源,着力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度假、健康体验、文化传承、养老服务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文化区。目前,中国古海、阁皂山景区、三皇宫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成为游客休闲游玩和了解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平台。

如今,樟树市中医药文化与中医药产业比翼齐飞。通过实施“中国药都”振兴工程,科学编制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和“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实施方案,种药草、建药企、开药会、办药校、观药景、泡药浴、养药生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21.7万亩,医药企业175家,进入全国产业集群百强行列,去年医药产业经济总量超过400亿元。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文化繁荣和产业兴盛齐头并进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2017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也在热闹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精美陶瓷、高新技术荟萃于世界瓷都景德镇,一系列围绕陶瓷文化展开的高规格、高水平展览展示、论坛研讨、交流合作等活动渐次登场。

19日上午,作为瓷博会重要活动之一的清代镇窑复烧活动在该市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窑火点燃的时候,正在现场观看的四川游客余女士兴奋不已,她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看到古代窑炉在现代复烧的场景,这是陶瓷文化的一种展示方式。”

古窑民俗博览区内的清代镇窑是景德镇乃至全世界遗存的唯一一座传统大型蛋形柴窑,代表了世界传统制瓷窑炉营造和烧成技艺的最高水平。为贯彻落实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景德镇于2009年对这座坏损和停烧多年的清代镇窑进行了修复,并于同年首次成功复烧。2013年,清代镇窑获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称号。此后,景德镇又不断开展各种形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工作,相继修复并复烧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以及明清御窑等11座历代典型瓷窑,致力打造“窑炉博物馆”,让全世界保护最为完整的古代窑炉文化得以复活和繁荣。目前,古窑已经跻身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景德镇保护传承传统陶瓷文化,推动了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2013年4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获评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5年来,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节节攀升,实现了品牌市场双丰收。对此,该博览区管理处主任陈武平骄傲地说:“古窑正是高举文化自信的大旗、推动文化繁荣和产业发展的代表。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接下来,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化内容和产品,让景德镇乃至中国优秀的陶瓷文化在这里发扬光大,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更好地融合发展。”

近年来,景德镇市充分挖掘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开展文化建设,呈现出一派文化繁荣、产业兴盛的喜人景象。相继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龙头,以御窑厂为核心,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御窑遗址博物馆、陶溪川文创街区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各层面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与20多个国家的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成立招才引智局支持更多“景漂”和“景归”创业就业,激活双创活力,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此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准的陶瓷产业“升级版”。(记者 李耀文 胡光华 邱西颖)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