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村里看戏的氛围又回来了——访党的十九大代表黄娜

2017年10月23日11:0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村里看戏的氛围又回来了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英国访问时提议,中英两国共同举行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2016年,这一倡议成为现实,汤翁故里——抚州市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汤显祖戏剧在海外进行巡演,在海内外掀起了一股“汤翁热”“抚州热”。

党的十九大代表、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东湖村党支部书记黄娜,去年亲身参与了纪念活动,见证了盛况。“很多抚州的老百姓与外国嘉宾都参加了活动,我们在路边观看了各个县(区)的花车巡游,每个花车都展示了自己本地区的特色,这让我们很骄傲。”黄娜代表告诉记者,尤其是看到外国嘉宾对汤显祖戏剧伸出大拇指时,她这个土生土长的抚州妹子感到由衷自豪。

得益于纪念活动,不少抚州市民还得到了免费进剧院看国外经典剧目的机会,其中就包括东湖村的普通村民。“一方面,以汤显祖戏剧为代表的家乡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另一方面,抚州市民也能在家门口看国外戏剧,通过文化的‘走出去’和‘引进来’,实现了文化惠民。”黄娜代表告诉记者,通过这次纪念活动,大大提升了抚州城市和抚州人的文化自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把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更坚定了我们坚守中华文化的立场和信心。”黄娜代表说。如今,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的倡议正给抚州带来宝贵的财富。继去年成功举办共同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活动之后,当下,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正在抚州火热进行,汤翁故里致力打造“中国戏都”的步伐铿锵有力。

抚州的文化建设也给东湖村带来了可喜的变化。“这两年村里爱看本地采茶戏的氛围又回来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有力带动了文明乡风建设。”黄娜代表对此感触颇深。(记者 卞 晔)

链接:

南昌汉代海昏侯墓入选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抚州汤显祖戏剧文化参与国家“文化走出去”;今年,电影《老阿姨》等5部作品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文化工作者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江西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5年来,全省每年平均购买演出9000余场,每年组织开展包括“百姓大舞台”公益展演在内的群众文化活动1.2万余场。全省文化系统以艺术创作为抓手,从2012年起,各级院团新创作剧目呈逐年递增趋势,创作增长率平均维持在40%以上,涌现出一批精品佳作。与此同时,江西大力推进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景德镇御窑遗址等保护工程,着力打造汤显祖文化艺术品牌,把汤显祖戏剧文化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舞台唱响江西声音,讲好江西故事。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