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江苏党代表谈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论断:标定新方位 吹响冲锋号

2017年10月23日10:2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新论断:标定新方位 吹响冲锋号

编者按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江苏团代表展开热烈讨论。新华日报10月23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新论断,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吹响了向新目标阔步前行的嘹亮号角。

“新时代”一词,在十九大报告中总共出现了36次,成为党代表们热议的关键词。站在新时代的风口,如何不辱使命、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代表们连日来展开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新论断,提供强起来的“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不仅为中国人民下一步发展提出美好的愿景,也为人类解放,为落后地区和国家人民的福祉树立鲜亮的旗帜。”说到新时代,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代表十分振奋——“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并不是历史学上的断代,而是我们新的重大政治判断。这一判断在共和国发展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这四个方面都有重大意义。这一判断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1949年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到新时代最重要的任务是让中国人民真正强起来。”

回顾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从100年前俄国十月革命开创社会主义道路,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苏东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中国共产党提出经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走向富强,再次使科学社会主义成为真正引领世界潮流的旗帜。在张异宾看来,这在社会主义史和人类发展史上,为人的全面解放提供新的可能性,这种指引也为落后地区、落后民族,在坚持独立性走向富强的道路上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入到今天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深刻矛盾和本质中去,使我们站在解决问题分析问题展望未来的制高点上。“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事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必将焕发强大的真理力量。”张异宾说。

在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代表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提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宽广深远的视野,洞察党情、国情、世情、民情的发展变化,科学分析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革得出的科学精辟论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姚晓东用“坚持中国道路,展现中国形象,早日实现中国梦”寄语这个新时代。他认为,十九大的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有了更加丰富的思想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是中国的历史选择,是人民的历史选择。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动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进入新时代’的论断,完全符合中国实际。”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夏平代表这样理解:“新时代是一个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前景是一个共同富裕的时代、一个伟大复兴的时代、一个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以前社会主要矛盾实际上面对的是发展中的问题,现在提出的新的社会主要矛盾,面对的是发展起来以后出现的问题。”夏平举例说,我国现阶段社会生产力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一些领域已经在世界领先,甚至出现过剩;但另一方面,很多东西还要去国外购买。“这种‘不平衡’体现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不平衡,‘不充分’体现在物质上要有更高的质量,还有公平正义等非物质方面的质量要求。因此,要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发展。”

新使命,激励创造更加美好新生活

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代表认为,十九大报告向国内外、党内外鲜明地回答了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党的理论发展的新高度,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高瞻远瞩的非凡胆识和战略定力,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是激励和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令”“宣言书”。

目标已经明确,使命艰巨光荣。李小敏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无锡将更加注重经济的提质增效,更加注重民生的共建共享,更加注重环境的宜居宜业,更加注重社会的和谐有序,更加注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锡实践的崭新篇章。

“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全面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安排,是我们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代表表示,我们要切实遵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部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十九大精神在扬州落实落细,紧扣“两聚一高”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重要部署,扎实办好事关扬州发展的大事实事,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第一个百年梦想的扬州篇章。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代表信心满满:“十九大报告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总动员,令人振奋,深感时不我待。”他说,“在新时代,我们将带领徐工2.3万名干部职工,瞄准冲锋登顶的目标,保持定力,坚守弘扬,打造出一流企业家群体;强基固本,抓好党建,打造一流党员职工队伍;全面创新,精准发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芝麻官虽小,责任不小;村书记不大,关系千家。我是一名村书记,我会用我的毕生追求,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代表如此理解新时代面临的新使命。20年前,他义无反顾担任村支部书记,靠加工废旧渔网制造尼龙颗粒,闯出一条发家致富的新路。“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加强村居党组对乡村振兴的引导,让村集体的经济壮大起来,让村民的生活富裕起来,让村风村俗美好起来。”

新起点,呼唤积极展现新作为

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代表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为基层干部群众指明发展路径和方向,也发出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强音。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们将按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要求,落实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战略安排,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三个‘着力’:即突出创新引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突出生态优美,着力打造城乡特色;突出幸福小康,着力推进共建共享。”陈卫红表示,东台将通过实施“八大富民模式”,不断充实群众“口袋”,保证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在公路路网提升、城乡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方面办好民生实事,努力增加群众的“隐形财富”,不断提升民生温度,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法治工作者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燕萍代表认为,作为执法行为人,要增强法治理念,依法行政,尤其在制定政策制度时,更要具备法治思维;作为案件的判决者,更需要严谨的法治思维,才能在庭审、判决中体现法治精神,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此外,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形成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社会氛围,最大程度实现全社会的公平正义。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让江苏扬子大桥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党支部书记钱燕代表非常兴奋:“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和过江通道的建成,说明我国的综合国力在不断增强。”作为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她对报告中“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表述印象深刻。“无论身处何岗位,都要以劳动为荣,崇尚吃苦耐劳的良好风尚,加强员工的业务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同时,劳模要发扬在基层的优势,弘扬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带动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干出成绩。”

徐州市排水管网养护管理处下水道四班连出了五届四任全国党代表,马静代表的母亲曾在四班工作20多年,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她经常教育我,要想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必须做到五个在前:思想工作做在前、生产任务干在前、艰巨任务抢在前、执行力度走在前、关心群众想在前。” 马静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四班全体职工继续发扬老一代四班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为城市的道路整洁、管网畅通,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记者 任松筠 汪晓霞 石小磊 付 奇 罗 鹏)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