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与乘客零距离“打交道” 十九大代表郑琦被誉为“知心大姐”

2017年10月23日10:1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与乘客零距离“打交道”,十九大代表郑琦被誉为“知心大姐” 倾心付出总会有收获

干了20多年与乘客零距离“打交道”的工作,十九大代表、上海南站长途客运有限公司检票组组长郑琦非但没有患上“职业倦怠症”,反而乐在其中。来京参会前的国庆节,她和同事们一起,从5时30分至21时,坚守在岗位一线,服务广大从客运站出发的乘客们。“大家从这里返乡、踏上旅程,我们也竭尽所能让大家满意启程。”

从服务乘客的检票口,到走进凝聚期待的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十九大报告,让郑琦激动不已,“我们几位基层一线代表都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郑琦对报告里的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20多年前,郑琦作为知青子女从新疆回到上海,在街道推荐下进入南站工作至今。她最庆幸的是一入职就有老师傅传帮带,让她迅速适应了工作环境,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工作骨干,同事们、旅客们给了她“知心大姐”的别称。

因为天气、车况等不可控因素,有时遇上晚点情况,乘客难免会急躁,“这时候就得行动在前、快速响应”。郑琦提及今年国庆期间,因为出行大客流,有些班次因为车辆原因出现配载不匹配的情况。郑琦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不仅在车站广播中循环播放,还和同事们拿着“小喇叭”,走到乘客中间及时告知解释,安抚情绪,“设身处地站在旅客角度为他们考虑,很多事情也就能迎刃而解”。对工作全身心投入,也让郑琦获得大家的认可,她先后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还当选为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这些荣誉的获得,更让她明白,干一行爱一行,倾心付出,总会有收获。

当选党代表后,郑琦关注的视野更加拓展,到街道社区调研、与党员居民座谈,推动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解决。来北京之前,郑琦还专门征求了周边党员的建议,听取他们的心声和诉求。她也特别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论述,“组织有活力、党员起表率,各项工作就能完成得更好”。这些天,郑琦把自己的思考、心得一一记录,并认真汲取其他党代表的精彩观点和经验,“这些都要带回去与党员同事们一同分享,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她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当好排头兵、先行者,上海各行各业都在思考如何按照要求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作为一线党员,还是要敢冲敢担当,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广大旅客服务”。(记者 谈燕)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