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时光: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贡献

2017年10月23日10:1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贡献 上海经济战线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表示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一架国产ARJ21飞机在上海下线。记者 张海峰 摄(资料图片)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连日来,上海经济战线干部群众学习十九大报告,说感受、谈体会,充满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和动力。大家表示,必须牢记“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深化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这几天,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论述,被大家反复提及。

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家平表示,作为正在探索新零售发展的实体商业,新世界股份将进一步夯实“两轮驱动”发展战略。一“轮”是以蔡同德、群力等老字号品牌为引领的“大健康”板块,另一“轮”是新世界城的调整,从传统百货向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地、都市中心综合消费地、娱乐休闲地、体验服务地和文化艺术展示地转型。

东方商厦旗舰店党委表示,在当前实体商业改革发展、转型创新的攻坚期,基层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密团结职工群众,深刻领会“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重要意义,在困难面前坚决不动摇。上海培罗蒙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华说,培罗蒙将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以“工匠精神”为核心,以“高端定制”为外延,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之路上留下应有的足迹。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陶海龙表示,作为一名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建设者,一定要制造引领潮流的高品质产品。

上海红双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顺林表示,作为老字号的国有企业,将按照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推动关联企业红双喜、马利、敦煌加快从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型。

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市中小企业上市促进中心主任葛东波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创新服务企业思路,切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上海金融业界纷纷表示,将进一步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我们将本着‘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提升服务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质效。”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国富说。

中国太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表示,中国太保集团将充分结合保险行业实际和公司实际,全面推动实施“转型2.0”,充分发挥保险的行业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保障百姓民生。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党委书记裴传智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体干部党员一定要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调控,促进银行间市场稳健发展,推进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再接再厉。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也将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提供新的动力。众安保险CEO陈劲表示,作为中国互联网保险企业的代表,众安将继续致力于服务互联网生态消费链,挖掘并满足用户的碎片化需求,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党委、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和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党委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移动生产力这一核心,抓住“互联网+”趋势和上海“十三五”发展机遇,不断助力产业升级、科技创新。

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全面开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大家表示,要坚定创新发展,真正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助力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上海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高融昆表示,将主动对接自由贸易试验区、科创中心、“一带一路”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

上海自仪院总经理徐洪海说,自仪院将继续聚焦“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抓住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机遇,坚持以“改革、创新、发展”为主线,围绕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共性技术与关键技术的研发能力、行业标准的创制能力、专业技术服务的供给能力、科技成果与专利技术的转化能力,推进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这些给混改挂牌不久的东航物流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九鹏说,作为民航领域首家混改落地的试点企业,东航物流就是要通过混改,打造成符合物流行业产业生态的高端物流服务集成商。

上海经济战线干部群众表示,将积极努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表示,作为期货市场的交易组织者、一线监管者、秩序维护者,全所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工作放到国家大局中去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提高责任感、使命感。

青浦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普通工作人员沈雁飞回想近一年来,税务系统打赢了包括营改增、金税三期上线、全市通办在内的一场场硬仗。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对这样好的时代背景深感自豪,表示要埋头苦干,争创佳绩。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引发了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的热烈回应。科莱恩(中国)有关负责人士表示,位于上海的“科莱恩中国创新中心”除了将满足科莱恩中国的研发需求之外,还计划设计开放实验室,为本地市场提供定制的创新解决方案。如新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李潮东表示,如新在上海建立了除美国总部研发中心之外唯一的区域性研发中心——亚太区研发中心,目前正提请美国总部考虑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

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更美好生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上海经济战线干部群众表示,将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是明芳表示,吃得健康、吃得放心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要紧紧抓住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重要环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食品安全战略,构建光明品牌一体化的“中央厨房”模式,让市民百姓的生活更健康、餐桌更放心、厨房更便捷。

荣获“上海工匠”称号的上药药材员工毕琳丽说:“十九大报告提到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我们一定会在岗位上发挥好螺丝钉作用,为中药事业献出一份微薄力量。”

“报告中多次提到了‘美好生活’,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更应该是负责任企业家应尽的义务。”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美好生活不仅仅是物质的,而更多还有精神范畴。月星集团旗下环球港项目就是旨在为消费者打造一个亲情、爱情、友情交流的平台,能够满足大家在文化、艺术、体育等领域的新体验。

上海市中小企业技术人才引进服务中心主任徐建华说,将以不久前挂牌成立的上海市对口支援地区就业服务工作站为抓手,明年争取实现就业精准帮扶建档立卡户5000人就业的目标。

上海家化董事长兼CEO张东方说,作为民族企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

市河长办主任白廷辉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是对上海水务工作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集结号、动员令。今年年底,上海将力争基本消除1864条段的黑臭中小河道,水域面积只增不减;到2021年完成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消除劣V类水体”目标。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综合服务商,隧道股份表示,将为各地城市提供更多更高水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作品,同时也将不断引领国内绿色装配式建筑、现代有轨电车、异形盾构、BIM、智慧运营、智慧水务等新兴产业发展,解决城市看海、交通拥堵等等“城市病”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愿望。

上海市路政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徐新忠表示,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促进上海交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而不懈努力,为市民平安出行、绿色交通作出积极贡献。上海地铁人民广场区域站副站长熊熊表示,在上海地铁即将步入800公里的今天,要用实际行动服务民生,从安全、服务、文化等多方位为乘客打造一个便捷、舒适的城市第二空间。

来自东航上海飞行部的孙震是一名东航机长,他表示,将做好安全飞行管理各项工作,飞好每一个航班,完成好每一次起落,确保持续飞行安全。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