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一线职工代表心声】“让技术工人真正成为‘香饽饽’”

2017年10月23日09:5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一线职工代表心声】“让技术工人真正成为‘香饽饽’”

记者 杨登峰 摄

“我们得让技术工人真正成为‘香饽饽’。”谈起工人话题,十九大代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采油厂井下作业大队高级技师杨义兴立刻打开了话匣子。

41岁的杨义兴,已经在修井工的岗位上干了22年,为企业创效1.3亿元。他有31项国家专利技术,研制出12大类120多件特色工具,还培养出两名省级技术能手、6名公司级技能专家、18名厂级技能标兵。

他表示,自己取得这些成绩,要感谢油田营造的良好环境。“活干得好,油田可不会亏待。特别是技术高超的,能提拔,钱不少拿,还有免费培训帮你提高技能……”

但他感慨,总体而言,技术工人目前的收入还不算高。

“精神奖励当然很重要,但让创造者得到相应的待遇、有相应的收获也不应该忽略。提升技术工人尤其是高技术工人的薪酬待遇,可以更好地激发他们创新创造的热情,对企业、对国家都有利。”杨义兴说。

他建议,企业应该完善技术工人晋升体系,形成技术工人提升技能激励机制。“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到技术专家,相应的等级有相应的薪酬激励。通过技能改造、技术创新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更要有合理的奖励。”(记者 沈刚 张世光)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