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时光:分红啦!我们离小康生活越来越近了

2017年10月23日09:2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分红啦!我们离小康生活越来越近了

贫困户在合作社蔬菜大棚里打工。

拿到分红后,坤头波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贫困户李贵友(左)在合作社打工。

贫困户孙宝荣展示合作社会员证。

村民们在家中收看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社员在合作社打工晾晒辣椒。

10月22日,在坤头波罗村召开了台吉镇2017年“442”项目扶贫分红大会。

“分红啦!分红啦!孙宝荣1000元,李贵友1000元……先签字,再领钱。”10月22日,北票市台吉镇坤头波罗村非常热闹,在君华农业种植合作社分红现场,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排队领取分红,个个喜笑颜开。今年全镇2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领到分红1000元。

“我做梦都没想到,这老了老了,还成了合作社的股东,年年都可以领分红。很庆幸,赶上了这个好时代!”今年70岁的贫困户孙宝荣领到分红款后,激动地把钱摸了又摸、数了又数。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给我们基层干部增添了信心。有党中央和上级政府的支持,有咱们自身的努力,咱们贫困地区、贫困户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在分红现场,台吉镇党委书记商铁成动情地说。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过去,台吉镇坤头波罗村是贫困村。近年来,台吉镇党委以产业扶贫为主线,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引入了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股份合作机制,整合林业、水利、农业等资金,在坤头波罗村实施生态产业扶贫项目,发展经济效益稳定的榛子产业,林下种植中药材、辣椒、大葱、大豆等,既增加了集体收入,又带动贫困户脱贫。

“去年,仅林下种植的中药材、辣椒就收入27.8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1.2万元,参与合作社经营的61户贫困户每户分红912元。今年,林下经济产值达到60万元,带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09户470人,每户贫困户分红1000元。三年后,榛子进入盛果期,产值可达到500万元,贫困户户均可增收5000元以上。”君华合作社理事长刘贵君说起经营的情况如数家珍。

在君华农业种植合作社院内,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映入眼帘。刚刚收割完的辣椒秧堆积如山,晾晒着的红辣椒铺满地面,村民们一边劳作一边有说有笑。“自从加入合作社,生活有了保障,日子有了新奔头,这得感谢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啊!”今年42岁的贫困户李贵友一边晾晒辣椒一边对记者说。2015年,村里成立君华农业种植合作社后,李贵友便加入了合作社。从贫困户到合作社社员,李贵友心里有了归属感,生活上多了安全感。

谈起现在的生活,李贵友不再忐忑。今年,他迎来了生活中的“大转折”,好事连连。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李贵友家建起了三间“北京平”,他家的田地流转给合作社,年底可以领分红,加上平时在合作社务工,他的收入早就过万了。

秋日的阳光暖暖地照耀着坤头波罗村,在村后头的庙山山坡上,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正在安装中。今年8月,台吉镇采取“党支部+光伏项目+贫困户”模式,在坤头波罗村建设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叠加式推进贫困户脱贫。“光伏发电是国家扶持的脱贫攻坚项目,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长达20年,让贫困户脱贫增收稳定持久。”台吉镇副镇长、坤头波罗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巨龙说。光伏发电项目现已完成基础框架和大部分光伏板安装,年末并网发电后,将让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十九大报告再次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激越号角,决战贫困最后千日冲刺的新起点已经到来。作为基层党委,我们就是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迈向全面小康的大道上,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商铁成对此信心满满。(记者/张 旭 文 记者/仇一军 摄)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