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檀云坤:努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

2017年10月23日09: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近日,十九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漳州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探索“生态+”模式,不断延展“生态+”效益,努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檀云坤认为,这一重要论述把生态文明摆在了极高位置,而且用“生命”一词与生态相连,形象地强调了生态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对于漳州进一步打造“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檀云坤说,就漳州来讲,绿色是最鲜明的发展底色,漳州市森林覆盖率居福建沿海第一位,推进绿色发展有基础、有优势。近年来,漳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建设“生态省”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清新福建”的要求,立足漳州实际,注重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提升,突出做好“生态+”的文章,把生态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旅游项目、防灾减灾、民生工程、历史文化等融合,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城乡环境转型升级,生活品质转型升级和城市品位提升,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生意“四生”融合,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

檀云坤表示,做好“生态+”,关键是要在融合上下功夫,让生态投资成为有效投资,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提出的、现在全省正在大力实施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要求,从而做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在实践中,漳州把“生态+”具体化、项目化,把市区的“五湖四海”项目建设作为“生态 ”的先行示范工程。“五湖”就是碧湖、西湖、西院湖、南湖和九十九湾湖,“四海”则是万亩荔枝海、万亩香蕉海、水仙花海和四季花海。通过“五湖四海”建设,推动各地做到“城中有林、城中有花、城中有湖”。

“建设‘五湖四海’,不仅让市民、游客有更多清新呼吸、休闲‘发呆’的地方,而且让那些守护、打造绿水青山的人有更好的‘发财’机会,让漳州的经济社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檀云坤说。

(责编:曹昆、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