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十九大时光:从新矛盾把握新期待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2017年10月23日08:4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从新矛盾把握新期待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10月21日,邢台市桥东区共产党员、青年志愿者王丰瑞(左一),利用休息时间来到一处建筑工地,和青年工人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记者 赵永辉 通讯员 陈 雷摄

10月22日,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供水排水公司污水处理厂职工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连日来,该厂职工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十九大报告,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打造花园式工厂,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记者 霍艳恩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重大判断,为新时代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方向。连日来,全省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团结奋斗、苦干实干,书写发展新答卷,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关于新矛盾的重大判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呈现的新特征、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董兆伟认为,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反映的是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水平的提高,除了物质文化生活之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文化、生态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要求。“以前我们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是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会让人民享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需要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新期待。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亮表示,人社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完善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创新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人才活力、创造力;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一体化建设,加大公共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和社会弱势群体倾斜力度,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10月20日至22日,唐山市38个项目观摩测评,35个新项目集中开工。“作为总书记亲切关怀的英雄城市,唐山更应该书写好发展新答卷,全方位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说,我们下大力抓好项目建设,就是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步骤,是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上的具体体现;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具体实践。唐山市要把实干实效落实到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上,确保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蓬勃向上的转型发展实践。

“报告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判断,鲜明深刻。报告指出,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让平山干部群众备感振奋。”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表示,平山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需要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西柏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报告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判断,完全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有助于党和国家更加全面分析和把握多方面、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的人民需要。”保定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其国说,以文化立市、以文化强市,我们将倾力推进更多的文化工程,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文化实惠。

在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组织全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报告中提到,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感到,农村发展迎来新的春天了!”杨双牛激动地说,近几年,他们通过发展林果业,既改善了生态环境,也让村民鼓起了腰包,去年人均收入达3.5万元。下一步,他们将建设178平方公里的生态大花园,开展农业观光旅游,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报告中的这些内容,让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卫东深受鼓舞,“我们将牢固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科技创新、自主创新步伐,积极建设高标准的智能型、创新型、智慧型的绿色工厂、绿色企业。”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武邑县武邑镇和谐社区居民王立国对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憧憬,“这几年,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住的房子大了,看病报销比例提高了,现在国家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