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天津代表围绕党的建设新要求展开热议

2017年10月23日08:1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图)

图 出席党的十九大的天津代表团代表10月22日继续讨论报告 记者 宋子明 杜建雄 摄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天津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感受,决心以实际行动把我们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报告明确宣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使命担当和坚韧决心。”十九大代表、红桥区委书记曲孝丽说,在基层工作实践中,在走访一线群众时,能真切感受到老百姓对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的肯定。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在天津得到深刻践行,并朝着越来越严的方向迈进。”曲孝丽表示,面对政治生态遭重创的客观实际,红桥区委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市委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的六项部署,以张泉芬、赵建国案件为警为戒,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筑牢“四个意识”,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零容忍惩治腐败,全区党风政风、精神干劲进一步改善和提振,凝心聚力抓发展的气场正在形成。“回去以后,我们将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传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管党治党更严更实更硬。”

以按键之“键”推动党建之“建”

“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特别是提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十九大代表、和平区委书记李绍洪对此感触颇深,和平区充分发挥党建数字化平台优势抓实支部,有力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的线上线下融合。“以按键之‘键’推动党建之‘建’,正是提升组织力、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的有益探索。”

“和平区党建数字化平台,自今年4月份上线运行至今,全区1000余个党组织、26000多名党员全部完成上线注册。7个月来,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平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75000余次,浏览量380余万次,评论和点赞250余万次。全区党员通过党建数字化平台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累计超过60000小时,发现和解决涉及环境环保等14大类问题14000余条。”李绍洪通过这组数据阐析道,加强数字化党建,有效地推动了“四个意识”、《准则》《条例》在“物理”与“虚拟”的融合中落实落地,撬动抓实支部与落实制度“可看可考可追溯”,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党建数字化平台的探索实践,李绍洪认为有三点启示:突出教育引领,为党员在网上建一个“家”;突出管理引领,为抓实支部找到一套“法”;突出服务引领,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探索一条“道”。

激发每一名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着力点是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十九大代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说,“我在报告中找到了加强基层党建的解决方案。”

张黎明表示,很多基层一线党组织,比如我们电力行业,因为工作地点分布广、错时倒班等客观因素,都多多少少存在着支部工作虚化、弱化、边缘性的问题。十九大报告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给出了解决方案。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二是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这两方面的部署和举措,打开了我的工作思路。我将在分散的党小组中,积极探索标准化和差异化相结合的‘三会一课’形式,因地制宜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建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从不同聘任形式的职工群众中发展党员,充实一线党小组,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

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75%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院长由外籍华人或者外国人担任。“新形势下的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对学院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表示,学院始终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把全院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药学院国际化建设和科学发展的目标上来。如:与外籍院长沟通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发展规划,向外籍教师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等,以便他们能够在新的体制下顺利开展工作。“一位外籍教授在药学院党委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学习了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与党委讨论制定加大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招生的力度,增强与沿线国家高校、企业交流合作的学院发展战略。”

冯翠玲说,这是药学院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而今,药学院全体师生不分国籍、不分种族,紧密团结在一起,一同为学院国际化建设努力奋斗着。“今后我们将立足高等教育国际化大局,不断探索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努力探索出一条体现中国特色、遵循教育规律、具有天津大学特点的发展道路,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

“为民服务是社区党建的核心,为民解一件难事,就是为党增一分民意。”十九大代表、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王月华说,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将手机号码在社区公开,全年无休,不分时段为居民服务,社区工作者人手一本《民情日记》,无论居民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还是社区建设中难以解决的问题,都记在日记本上,定期跟踪协调服务,近两年来,通过《民情日记》协调帮助群众解决了大事小情3000余件。“决策之前访党员、重大问题问党员、主要任务交党员、联系群众靠党员。”王月华介绍,社区还健全并实行党员代表议事等制度,推行民主协商化解矛盾纠纷。比如,在集中供热中继泵站建设过程中,社区党委召开听证会,主动入户访谈,与施工单位协商,积极解决问题,保证了中继泵站在供暖前顺利建成使用。“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为新起点,抓实基层党建,全力服务居民,让党的旗帜在社区高高飘扬。”(李川 徐丽)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