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凝聚新时代强军梦的强大力量

记者  倪光辉  苏银成  卢晓琳

2017年10月23日0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时代辉煌开启,新使命号角催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连日来,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深入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代表们表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肩负起新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走进新时代

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代表们认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加强练兵备战,有效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武器装备加快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武警吉林总队政委华金良代表说,“报告鼓舞人心,特别是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为官兵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五年来,改革强军一路高歌,让我深切领悟到了强军目标展现出来的时代号召力。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浴火重生,重整行装再出发,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代表说。

10月19日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量子卫星天地一体化实验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国人“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愿望随着中国科技全方位突破也成为现实。

“置身展览现场,五年来历史性成就震撼人心、令人鼓舞。”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级军士长魏国勇代表说。这五年的变化,魏国勇深有体会:部队装备更新换代,“千里眼”看得更远了,操纵却更加简洁高效了;训练的硝烟味更浓了,考核的标尺更严了,战斗力得到了实质性增强,而这些都是军队建设发展的缩影。

担当新使命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最关键的是,我们有习主席这个核心,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颜晓东代表认为,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在中国特色强军实践中的创新发展,有了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这个根本指导,人民军队军魂永驻,强军兴军拎起了纲,强军之路就定了方向,“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

十九大报告对于军队建设的谋划部署,为强军兴军再次注入了强大动力。“强军兴军时不我待,这是新一代军人的历史机遇,更是义不容辞的使命重任。”武警贵州总队司令员华荣林代表说。

当听到习主席讲到“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在武警8732部队61分队教导员涂理军代表心中油然而生。他说,要维护核心听从指挥,做让党放心的好战士、当能打胜仗的尖兵,瞄准打赢练硬功,保持冲锋状态时刻准备打仗。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温暖了军队党代表。

“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主席讲这句话时,很感动,很温暖,也很受激励。”在海军临沂舰报务班战士郭燕代表看来,十九大报告强调“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也为军人好形象画了像,只要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军人样子就不会走形。“说到底,还是要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去践行。”郭燕说。

奋进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提出,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代表们认为,报告首次提出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四个现代化,既是生成和提高军队战斗力的要求,更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的要求,对于我们扎实深入地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至关重要。

“十九大报告既是高瞻远瞩的宏伟蓝图,又是脚踏实地的行动纲领,它告诉新时代革命军人如何去努力,也为我们基层官兵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副教导员陈勤代表说,迈步新征程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立足岗位不断刷新实战化训练峰值,实现由“能打仗”向“能打赢”转变。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代表说,“习主席在报告中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军人就是要有作为,不容懈怠,枕戈待旦!”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站在新的起点,续写新的华章。代表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必将奋勇前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人民军队的未来必将更加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3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