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有感而发

两个“有所”补短板

张  烁

2017年10月23日0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细读报告,人们发现,与十七大、十八大报告的表述相比,十九大报告首次增加了“幼有所育”“弱有所扶”两个“有所”,这样一来,七个“有所”作为整体,基本覆盖了人从幼到老各个阶段最重要的民生需求。

多两个“有所”不寻常,这体现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涵进一步丰富,更精准更全面地补齐民生“短板”,进而反映出我们党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人民情怀,生动诠释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以儿童和残疾人等群体为例,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77.4%,5年提高12.9个百分点,超过了中高收入国家73.7%的平均水平;440多万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2100多万残疾人。未来,因为“幼有所育”“弱有所扶”这新增的8个字,我国1亿多0到6岁儿童、8500万残疾人等群体,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贫困残疾人等群体,将进一步受益,更多地感受到党的政策的温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幼有所育”“弱有所扶”看似事小,却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的这些小事就是我们党的大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3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