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寄语·代表谈建设创新型国家

2017年10月23日05: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院忠代表——

技术创新助推产业提档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个论断有极其深刻的现实依据,对未来发展也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张院忠代表说。

张院忠介绍,目前包头市正以产业提档升级为目标,围绕改变“挖土卖土”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产业链工程”,用技术创新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力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本报记者  张  枨)  

陈永奇代表——

科技攻关促进产业升级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转变传统的资源依赖型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由投资、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化。”山西阳泉市委书记陈永奇代表说,阳泉乃至山西是煤炭资源集中的区域,亟须加强科技攻关,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陈永奇介绍,阳泉市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比如,借助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煤炭、电力等传统产业,促进其升级换代。

(本报记者  胡  健  金正波)  

杨智代表——

“创新活跃期”正加速来临

“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对此我们充满了信心。”湖北荆州市委书记杨智代表说。

他表示,依赖要素驱动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依托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的“创新活跃期”正在加速来临。必须以人为本推动科技创新,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围绕市场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使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荆州市将统筹推进科技、管理等多方面创新。

(本报记者  程远州)  

熊群力代表——

以创新之力推进结构调整

“创新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代表说,对于兼具军民融合特性和科技创新基因的中国电科来说,响应并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义不容辞,也是自身发展的机遇。

熊群力代表说,进入新时代,中国电科将按照“体系引领、平台支撑、机制保障、人才先行”的思路,聚焦“网信”事业,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发挥军民融合特色优势,以创新之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独有独创方面下功夫。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冶成福代表——

高校教育要树立创新观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切感受到,大学教育一定要将创新观念树立起来,将培养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作为目标。”青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冶成福代表说。

冶成福认为,对于地方高校而言,进行创新教育,要以素质训练和能力提高为重点,将创新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创新能力提高与生产实践是紧密结合的,要大力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协同,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本报记者  姜  峰  王锦涛)

马富国代表——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这让我们企业界人士感触极深、启发极大。”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代表说,创新发展是兴国富民的法宝,我们必须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马富国表示,集团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碳纤维、煤制乙二醇、瓶级聚酯等现代煤化工和新材料领域的创新,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本报记者  王汉超)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3日 06 版)

(责编:王政淇、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