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心声:为建设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2017年10月23日05: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强国的论述很多,包括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贸易强国、人才强国等方方面面。我感到国有企业在这方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目前我国化工产业短板明显,尤其精细化工产业落后、高端产品自给不足。中化集团将以石油化工为基础、以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为引领,涵盖地产和金融等领域,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速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活力,逐步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在新时代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宁高宁代表(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振奋人心。强国建设涉及各个方面,我国的数学研究也必须强起来。经过几十年努力,特别是近五年的投入,中国数学从落后、跟跑、并跑,到如今已经成为某些领域的领跑者。没有国家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背景,这根本无法实现。2018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将有6位中国数学家做特邀报告,这就是中国数学界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明证,更是我们开启新征程、实现强国梦的一个缩影。我认为,身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为了实现我们的强国梦,广大科研工作者要努力在前瞻性、开创性的基础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龙以明代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中科院院士)

十九大报告提出,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发出了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号召,催人奋进。作为一名一线电焊工,我要立足本职岗位,握紧焊枪,勤动手、多动脑,不断钻研新方法、破解新难题,提高工作质效,降低工程成本;发扬工匠精神,搞好传帮带,带领身边工友,一起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何丽代表(攀枝花钢城集团四川国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中心转向架班电焊工)

个人力量有大小之分,但实现强国梦的愿望都是一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工匠精神”,我感触尤深。以自己的经历来说,在日常工作中,我首先要求自己和工友们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这样才能生产出毫无瑕疵的优质产品。其次要强调团队精神,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就能汇聚起强大的力量。第三要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再以实践不断修正理论。作为产业工人,遵循“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纲领,实现工业强国的伟大梦想,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

——周家荣代表(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厂二钢绳车间工段长)

(本报记者杜尚泽、王明峰、刘志强、张垚、任姗姗、靳博、郝迎灿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3日 05 版)

(责编:王政淇、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