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专家解读

十九大报告专家学者系列解读(3)

十九大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宣言书”

韩振峰

2017年10月22日08: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的重要报告,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今年七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作的报告,对以上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给予了回答,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举什么旗”: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明确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举什么旗”的问题。十九大报告开篇就强调了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代表方向,旗帜代表形象,旗帜凝聚力量。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确立起正确的旗帜,全党和全国人民才能聚集在这面旗帜下整齐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核心、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新时代“走什么路”:

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十九大报告明确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走什么路”的问题。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出来的。它的基本要求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有坚持道路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路径的科学。

应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我们应该拥有五方面的精神状态

十九大报告明确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应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的问题。笔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应该拥有以下五方面的精神状态:

一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状态,这就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讲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二要有“四个自信”的精神状态,这就是报告中所强调的“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三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这就是报告所要求的“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四要有“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状态,这就是报告中要求的“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五要有“居安思危,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这就是报告所要求的“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十九大报告明确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的问题。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简单地说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提出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总之,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十九大报告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指引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政治宣言书,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军号。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特别推荐:


关于十九大报告,你必须知道的“关键词”

(一)十九大报告体现"四个新": 标注历史坐标 贡献中国智慧

(二)引领“新时代”航向:学者看十九大报告如何体现“新”意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